当前位置: 首页  >  

周建人与文化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民进会史资料选辑第五辑》

放大

缩小

  周建人生于1888年,1984年7月29日逝世,终年96岁。本文仅就他从事与关怀文化教育这一侧面,作一个简略的回顾。

  

  1897年,周建人9岁时进会稽县学堂读书。学校每周六开演讲会。一次,有个学生演讲说:“学堂聘请教师,要确实有学问、有道德,能为人师表,可有的教师却念别字,例如把‘贸易’,念成‘贾易’。向他提出来还教训人,岂不误人子弟吗?”大家听了都热烈鼓掌。第二天那位老师被辞退。周对这事印象很深,对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开始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1905年底,周在县学堂毕业后,去龙山书院考试,不料因家累误了考期。

  次年,经同学推荐,周担任了绍兴僧立小学的教师、校长。

  僧立小学的学生都是锡箔师傅和小贩的子女,学校成为绍兴历史上第一所为劳动者子女服务的学校。周在这小学时,离家很近,却很少回家。他身兼教职,又是校长,还兼管教务、总务和账目。如教师因病因事请假,他就代课。每天晚饭后,他不是算账就是批改作业,或家访。他对母亲说,“看到小学生一个个进来,由什么都不懂而慢慢地学到一点文化知识,心里比什么都高兴。”他还说:“这些穷人家孩子天资并不笨,都很聪明好学,只要引导得好,将来都是社会上的有用之才。”他爱学生,学生也离不开他。只有节假日,他才回到家里,在百草园料理花草,自修植物学与英文,从不让时间白白闲过。

  周每次讲课前,总是先提一些问题让学生思考、回答,激发学生对课文的兴趣,当学生渴望点拨时,他就因势利导,有的放矢地讲解,让学生学会记牢。在周的主持和僧教育会的支持下,僧立小学办得很有起色,吸引了绍兴不少学校的瞩目,附近山会初级师范学堂的师生,也经常到这里听课、实习。

   1912年,民国建立后,周建人与鲁迅一起,拟写了《维持小学之意见》一文,寄给《越铎日报》。文章提议“即组织区学,简任高明,速日开学,造福地方”。这封信引起了社会上广泛的注意。绍兴军政分府都督王金发,曾采纳了他们的意见,当即批转全府府属8县照办。当然,他们的良好愿望当时是无法全部实现的。

   1912年春,绍兴僧教会解散,经费来源断绝,僧立小学奉令停办。周应聘到水神庙小学当校长。不久,因全省小学师资严重短缺,他又被聘到省里举办的小学教师养成所教博物学,直到这一届学生毕业。在这期间,他结婚并有了第一个男孩周冲,但小孩子到一岁就夭折了,他的妻子精神受到很大的刺激。不过,这些并没有影响周建人的工作。他在养成所工作两年多的时间里,省里曾派视学前往检查,发现养成所办得颇有成效,学生进步很快,安心当小学教员。视学感到这非常难得,曾上报省政府表彰,周因此受到通令嘉奖。

   1915年以后,周回到绍兴明道女中(后改为绍兴县立女子师范)教书,同时又在南街塔山下的成章女校兼课,直到1919年底离开绍兴为止。在此期间,他努力参加教学实践,呕心沥血,受到了两所女校师生的称颂。他还积极参加了绍兴多种教育研究活动和学术研究团体。1913年春,绍兴成立研究学术的社团,周建人、周作人均被邀请入社,为该社名誉社员。周建人曾为该刊写稿。

  周建人还利用节假日从事植物学的研究。他阅读了鲁迅从日本寄给他的法国司脱拉司•蒲克《植物学》英译本及英国杰克逊的《植物学词典》原文本。他还注重调查研究和亲身从事科学考察,经常带学生到绍兴的会稽山上及海边采集植物标本,努力增长见闻,获得真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