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朱永新出席“从关注农民减负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湖南民进民主监督20周年回眸”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1-18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11月14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民进湖南省委会“从关注农民减负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湖南民进民主监督20周年回眸”座谈会。

  11月14日,民进湖南省委会召开“从关注农民减负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湖南民进民主监督20周年回眸”座谈会。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民进湖南省委会原主委谢勇,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邓焕生出席会议。座谈会由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主持。

  朱永新充分肯定了湖南民进民主监督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载体,必须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脱贫攻坚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一个最重要、最关键、最基础的一项工作,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世界的承诺,也是发挥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包括民主党派的力量来参与这项工作的一个伟大尝试。

  朱永新强调,系统地总结湖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民进中央的民主监督工作来说,也是非常好的促进。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湖南的合作,共同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好。

  邓焕生表示,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三大职能之一。民进湖南省委会对20年来三次民主监督的成功实践进行回顾总结,很有意义。统战部门一直高度关注和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今后更要靠前协调,做好服务。

  座谈会上,民进湖南省委会原专职副主委严尧卿、汤泽培分别作关于清亭村农民减负及保护湘江母亲河的发言。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马石城、副主委雷鸣强出席会议。

  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扶贫办相关同志,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班子成员、常委,各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以及部分往届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班子成员,当年参与村清亭减负调研工作的部分亲历者参加会议。

  据悉,1994年至1997年,民进湖南省委会围绕农民负担问题,对衡阳县西渡区清平乡清亭村跟踪考察23次,提交考察报告15篇、建议18项,得到中共湖南省委高度重视,新华社、光明日报等45家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自2016年以来,民进湖南省委会积极参与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形成的《关于深入开展农村脱贫攻坚供给侧改革的建议》《关于解决深度贫困地区三个根本问题的建议》和《关于提高教育治理水平,推动乡村教育振兴的建议》等多个调研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

作者:张登舟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