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姚爱兴参加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暨2018年度成果会商会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11月22日至23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暨2018年度成果会商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11月22日至23日,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办、中共广西区委统战部承办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暨2018年度成果会商会在广西南宁举办,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8个对口省区中共党委统战部、扶贫办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工作经验,展示监督成果,共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大计。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致辞。会议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主持。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出席会议,代表民进中央在成果会商会上发言并参加调研活动。

  戴均良在讲话中指出,3年来,各有关方面共同探索,积极协作,团结奋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体现了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体现了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也体现了有关部门和对口省区党委、政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面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一崭新的工作,各有关方面勇于尝试、大胆创新,形成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积累了弥足珍贵的有益经验,那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坚持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坚持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相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阶段,这对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各有关方面要加强学习,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完善机制,努力提高工作实效。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就各民主党派中央介绍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报告主要情况做了回应,介绍了3年来全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他指出,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意义重大,建议各民主党派中央在下一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时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四个聚焦,即聚焦脱贫攻坚的职责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脱贫质量。国务院扶贫办将一如既往地认真为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做好服务,按照中央统战部的工作要求和任务安排,继续把这项工作纳入到2018年省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成效考核中,继续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有关省份的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

  2018年度成果会商会上,对口省区中共党委统战部、扶贫办负责同志就监督报告进行了互动交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上,民进中央民主监督工作处张登舟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介绍小分队深入基层驻村蹲点调研的工作经验。

 

作者:张登舟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