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01年 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放大

缩小

  摘要:12月11日起,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和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深刻的变化和影响。从全球范围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将会面临更好的国际环境。

  世界贸易组织(英文缩写WTO)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其前身是1948成立的关贸总协定(英文缩写GATT)。从1986年起我国为恢复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1995年后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美欧等主要缔约方进行了长达15年的艰苦谈判。2001年9月13日,中国全部完成了与世贸组织138个成员中向中国提出谈判要求的36个成员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11月10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揽子法律文件。12月11日起,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和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深刻的变化和影响。从全球范围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将会面临更好的国际环境;在国内来看,中国将朝着建立一个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环境和更加开放的政策环境的方向前进。中国将享受多边贸易体系多年来促进贸易自由化的成果,享受多边的、稳定的、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中国享受的权利有助于中国商品进入国际市场。但是,入世也给中国政府和企业带来挑战,对政府加快转换职能,依法行政,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加快结构调整,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