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足本职,开展智力支边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民主——民进70年情缘》

放大

缩小

叶圣陶等民进中央领导对来京参观学习的教师会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民进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各级组织鼓励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做好岗位工作;同时,针对十年动乱后知识分子业务荒疏、专业知识匮乏的现状,有计划地开展各种专题讲座和培训班,帮助会员及所联系的知识分子提高业务水平。至1983年6月,全会各级组织共举办有关教育、文史、出版、医卫、科技等方面的讲座和报告会880余次,听众达33.6万余人次。民进中央还定期编印《文教学习资料》送发教师会员学习参考,在经费和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还创办流通图书馆,面向全国,为会员和组织提供书刊借阅、图书邮购等服务。

  1981年,民进中央通过《接待外地会员暑期来京参观访问试行办法》,并从当年开始组织部分外地教师会员暑期来京参观学习,叶圣陶等领导亲切会见,激发了大家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

继1981年民进中央组织优秀教育工作者到西北地区讲学后,1982年10月又组织教学研究小组到内蒙古介绍经验并做观摩教学。国为特级教师霍懋征在上观摩课。

  民进各级组织积极支持帮助老少边地区发展教育事业,组织会内专家学者开课讲学,开展智力支边活动。1981年6月,民进中央首次组织五位优秀教师到陕西、宁夏、甘肃等地讲学,是民主党派开展智力支边、讲学交流的首举。1982年又邀请著名语言学家张志公、特级教师霍懋征等赴内蒙古进行教学经验介绍,受到当地教育界的热烈欢迎。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联合召开的民主党派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四化建设服务的挂钩会议上,民进的智力支边工作得到了充分的肯定。这次会议还研究确定了民主党派进一步开展智力支边的内容和措施,民进共承担了70多个项目。会议之后,民进立即组织落实,先后派出智力交流小组、讲学团、咨询服务小组等,深入到全国13个省的39个县市(区),为当地干部、教师举办各种讲座200多场次,开办中小学和幼儿师资等培训班80多个。1984年支边工作进一步深入,共派出专家学者、优秀教师300余人次,深入全国47个地市县(区),完成讲学、经验交流、培训项目54项,培训师资及各类业务骨干4400多人,听众近4万人次。

作者:苏木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