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联名发表《我们呼吁》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民主——民进70年情缘》

放大

缩小

1994年11月,民进在光明日报发表公开信,呼吁在王府井大街改建中保留新华书店,在社会引起很大反响。

  1994年,因王府井大街改扩建工程,使全国最大的书店王府井新华书店发生“存留未决”问题,一时成为人们关心的一个社会热点。雷洁琼主席和陈舜礼、葛志成、楚庄、叶至善、梅向明、陈难先、冯骥才、邓伟志、许嘉璐等九位副主席一起,于11月2日在《光明日报》发表了《我们呼吁》的联名文章,表示了对王府井新华书店和首都文化市场以及整个精神文明建设的关注。

  文章说,“我们呼吁:在城镇发展建设中,要充分重视担负着宣传真理、交流文化、传播知识、提高民族素质重要任务的图书出版发行工作的作用。我们期望,在王府井改建工程完成之后,王府井新华书店将以崭新面貌坐落在这一繁荣地段,以它宽敞的场地,一流的设施和优质的服务,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方便和优越的环境,成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

  文章刊出后,在社会引起很大反响,首都其他报纸纷纷转载。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也高度重视,经过研究,决定在书店原址附近建造新的王府井新华书店,且面积大幅度增加。

  11月10日,中共北京市委负责同志致函雷洁琼,对她和民进各位副主席给予王府井新华书店以及整个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支持和热忱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中共中央统战部领导也高度评价了民进的这一做法,认为这是民进参政议政的一件大事,对政府工作成功地进行了民主监督。中共中央宣传部也委托统战部向雷洁琼表示感谢。

  这是民进履行参政党民主监督职能,推进执政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生动案例,体现了民进人秉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宗旨,积极履行职能的时代风貌,同时体现了新时期多党合作制度焕发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边城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