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与“星火西进”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民主——民进70年情缘》

放大

缩小

2003年7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赴安徽就生态家园富民计划进行考察和调研。图为张怀西在舒城向农民了解情况。

  农业在我国历来被认为是“安天下、稳民心”的重要战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增强科技支撑和投入力度,推进现代农业稳步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切实解决农村民生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国始终坚持的不变方针。三农问题也是民进中央始终密切关注的。对三农问题的重视,源于民进人对农村、农民的深厚感情以及升华到理性思考后产生的高度责任感。

  陇海铁路是横贯我国东西部的交通大动脉,东起江苏连云港,西至兰州,再经兰新线直达新疆,一头连着富饶、科技和进步,另一边却连着贫穷与落后。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西部大开发的战斗动员令。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多次带队深入陕西、甘肃等地调研,考察实情,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在分析了陇海铁路西段有交通便利、信息通畅、科技力量相对雄厚的优势后,经过深入思考,并借鉴东部相对落后地区通过实施“星火计划”依靠科技发展经济、使群众增收致富的成功经验,提出大力推进星火产业应该成为西部大开发中的一项战略任务。经过认真研究讨论,民进中央提出了充分利用已有的交通便利,沿陇海线西段建设“星火产业开发带”,让“星火”西进,推动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设想,并决定将其写成《建设陇海星火产业开发带,推动西部经济发展》的建议案,提交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成为大会的第一号提案,得到了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

  此后,民进持续发力,由“星火西进”又派生出了“六个西进”。计划实施以来,促进了东西部技术、资金、人才与资源的对接,加快了西部地区农村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了西部农村劳动力的科技文化素质,为经济发展和农民增加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六个西进”是民进“情系三农,心牵富民”的生动写照。

作者:知渝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