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的创立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民主——民进70年情缘》

放大

缩小

2013年,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安徽就“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公平发展”进行调研,图为严主席在与孩子们交流。

  教育关系国运兴衰,惠及千家万户,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党和国家提出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教育的兴衰关键在教师。建设一支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既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核心要求,也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所在。

  民进中央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自2007年起,创立中国教师发展论坛这一平台,秉承和发扬民进“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关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关注教师队伍成长。2011年,民进中央又将多年来形成的对台合作品牌——“海峡两岸基础教育论坛”融入中国教师发展论坛,荟萃了大陆及港澳台的专家学者,论坛站在新起点上,视角更加宽广。

  集人之智则强,聚人之力则盛。广汇社会资源,广聚各方力量,是民进中央成功举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的法宝。自2007年起,民进中央先后在浙江师大、杭州师大,北京首师大、北师大、山东潍坊、重庆永川、河北邯郸、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地成功举办了七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论坛汇集了民进中央、国家教育部及举办地党政领导,大学校长、著名专家、优秀教师等各方面人才资源,围绕教师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进中央创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不仅是民进在专业领域参政议政内涵的深入,也是与政府机关、社会团体、研究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的有效举措。几年来,民进中央在不断收获教育老阵地参政议政成果的同时,也在不断为中央和地方教育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创新思路,推动了全社会更加尊师重教,推进了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了前瞻性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开展。

  民进对教育事业始终怀有一片浓浓的真情厚意。关心教育,为教育鼓与呼是民进作为参政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民进人始终不变的情怀和使命。

作者:知渝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