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民进山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卫小春与医务工作者研究工作

  山西民进有许多会员在医卫系统工作,他们有许多感人的事迹为人称道,作为民进会员,我常引以为荣。民进中央副主席、山西省委会主委卫小春2003年抗击“非典”的情景,在我脑中印象尤为深刻,至今记忆犹新。

  2003年春天,SARS在我国肆虐,社会陷入一种恐慌之中。面对“非典”疫情,卫小春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抗非”工作中。

  2003年4月17日,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被确定为收治“非典”患者的定点医院,时任该院副院长的卫小春负责第二隔离区(确诊重症病区)的工作。他不顾生命危险,每天深入病房观察了解患者情况,指挥防治工作。随着疫情的加重及对疫情认识的深入,卫小春及时把握和调整防治措施,制定出台了防治非典的预案,极大地提高了非典防治的效率。通过不懈努力,医院实现了非典病人“零”死亡、非典病人在医院内“零”感染。9月,卫小春出席了全国医院抗“非典”表彰大会,并获得了全国医院感染管理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在重症救护一线的专家,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卫小春敏锐地意识到不具备收治“非典”病人条件的医院盲目收治病人造成病人交叉感染疫情扩散问题的严重性,火速地将这些情况反映给政府部门,并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紧急建议:把全市的观察病例、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集中到一至两所具有传染病隔离技术和设施的医院(最好远离市区);将所需的技术、设备、物资和人员,由各医院向这几所医院集中;各医院都要开设发热门诊,及时发现并由专车专人转送相关病人。

  卫小春还就个别病人和家属不服从医院采取必要隔离措施的安排,甚至恶意造成病原体的扩散的情况,再次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议:公安、交通、旅游、工商等部门要积极支持和紧密配合卫生部门做好人员登记、强制隔离等工作;启动规范严谨的防治与隔离机制,发现感染“非典”的患者立即送往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与病人密切接触者也要隔离检查;在确认没有感染后还要在家继续接受隔离观察。这些建议很快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

作者:晋敏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