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开国纪事:政协代表汇集北平始末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读书文摘》2015年7期

放大

缩小

  政协一届会议前,毛泽东在中南海瀛台大殿设晚宴招待政协筹备会的代表。他说:“我们第一桌什么人都齐了,有无产阶级李立三、有文学家郭沫若、有民主教授许德珩、有前清翰林陈叔通、还有妇女界廖夫人和华侨老人司徒美堂……”

  毛泽东给李济深等人的电报

  1948年4月30日,《晋察冀日报》上登载了由毛泽东起草的五一口号。同时,由新华社向全国播发。口号的中心意思是“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其中第五个口号是这样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5月4日,华侨领袖陈嘉庚代表新加坡120个华侨团体致电毛泽东,表示响应五一号召。

  与五一口号同时拟就的是为召开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毛泽东给李济深、沈钧儒的一封电报。这封电报是毛泽东在城南庄拟就的,由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用电话传给西柏坡的周恩来,然后,由周恩来责成机要电台将这封长长的电文拍送东北潘汉年处,请潘汉年面交李济深和沈钧儒。

  毛泽东在电报中指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时机已经成熟,但必须先邀请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开一个会议。这个会议似宜定名为政治协商会议。一切反美帝反蒋党的某些社会贤达亦可被邀参加此次会议。

  毛泽东说:“此次会议的决定,必须求得到会各主要民主党派及人民团体的共同一致,并尽可能求得全体一致。会议的地点,提议在哈尔滨。会议的时间,提议在今年秋季。并提议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本月内发表三党联合声明,以为号召。此项联合声明,弟已拟了一个草案,另件奉陈。以上诸点是否适当,敬请二兄详加考虑,予以指教。三党联合声明内容文字是否适当,抑或不限三党,加入其他民主党派及重要人民团体联署发表。究以何者适宜,统祈赐示。”

  中国共产党建议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消息不胫而走。

作者:舒 云     责任编辑:张歌

1 2 3 ... 1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