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建议:推进农村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文旅中国APP

放大

缩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一直是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要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必须紧紧抓住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的“牛鼻子”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社会扎深根、发新枝。

  今年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推进农村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的提案》。“这个提案我们花了很大功夫进行调研,并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政协把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个专题协商会议题,集合全国政协的力量共同推动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

  近年来,我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进一步夯实,有效推动了我国农村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全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还存在设施建设整体水平不够高、专职工作人员配备不达标、服务效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要实现乡村文化

  繁荣兴盛,需直面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克服重重困难。

  首先,政府部门对于农村新的文化需求趋势还准备不足。在农村,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并不十分健全,但是智能时代已经来临,农村里的年轻人通过智能终端就可以获得很多文化讯息,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就更低了。“这表明地方政府对这种新的文化需求趋势准备还不够充足,需求信息对接渠道也不尽畅通,提供多元文化产品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张妹芝说。因此,民进中央建议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推动线下线上的融合发展,通过互联网共享农家书屋、乡镇学校图书馆等文化资源,推广在线阅读、在线文化活动、在线文化培训等活动,让农民随时随地享受文化服务。

  其次,乡村文化特色有待挖掘,但是在挖掘过程中要重视统筹规划。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富于乡村特色的民俗节日活动和村民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活动逐渐消失。然而,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在这些传统村落丰富的非遗资源,恰恰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最好的素材。但是,如何平衡保护和利用之间的关系呢?民进中央建议,在传统村落旅游项目开发中,将

  文化考量作为发展规划的先决条件,协调好传统保护与旅游开发二者的关系,注重发掘和打造特色。同时,乡村建设离不开社会资本的多元投入。“政策上要设置准入门槛、加强对进入企业的审核,同时运用减免税收、无偿土地供给等,吸引那些懂农村、爱农村的社会资本长期参与乡村建设和乡村文化建设。“张妹芝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但是,在广大农村,专业专职的乡村文化建设人才非常匮乏。目前,乡镇文化站没有固定编制,大都是兼职,加之乡镇维稳、环保等事务繁重,没有“量化考核"的文化工作更是无人无暇顾及。优秀人才的匮乏制约着乡村文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为此,民进中央建议制定政策引导文化人才向农村自由流动,破解户口、住房、社保政策壁垒;支持和鼓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新乡贤”发挥传承优秀文化和传播文明新风的作用;同时,努力培养一批既能带领村民致富,又有较高文化素养、具备文化保护意识、善于组织文化活动的优秀青年人才,按程序充实到村委会班子。

  张妹芝认为,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要统筹协调教育、文化、经济(产业)政策,使农民在农村文化生活和文化建设中当主角、唱大戏,让农民从文化的被动接受者成为主动参与者和积极创造者。

作者:秦丹华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