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王勇超代表:激发民间文艺活力 推动其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放大

缩小

  民间文艺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发展,民间文艺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尤其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偏远贫困地区,一些优秀传统民间文艺由于资金、人才、继承等方面的问题正面临消失和失传,一些存在已久的现实问题和矛盾还比较突出。在2019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呼吁,激发民间文艺活力,推动其创新发展。

  “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民间文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依靠政策引领、市场带动、创新发展、社会支持等多方协作、全社会广泛参与来实现。”王勇超提出了五个建议。

  首先要推动社会参与。通过现代传播方式使全社会都充分认识到民间文艺对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性,吸引更多人关心、爱护和参与民间文艺的保护和传承,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民间优秀传统文艺的浓厚氛围。

  其次是重视人才培养。在中小学设立民间文艺课程,以民间优秀传统文艺重点项目为基础,以班级为单位,定期开展群体性活动,使广大中小学生从小接触民间文艺,感受民间优秀传统文艺的独特魅力,培养他们热爱民间文艺的兴趣爱好。在一些高等院校开设民间文艺专业,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必修课程;将优秀的民间艺人或传承人请进大学校园,通过理论实践有机结合的方式开展授课教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第三是产业促进传承。组织民间艺人联合起来“抱团取暖”,成立行业协会作为发展平台,实行自我管理带动自身发展。抓住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政府实时进行引导和提供资金支持,为民间艺人提供展示技艺的平台,使各自零散的绝活形成市场竞争合力,将民间文艺打造成新型产业集群。

  第四是抢救挖掘资源。针对一些濒临灭绝失传的民间文艺,要成立专门抢救性发掘机构,组织相关人员收集记录民间传统文化艺术作品,利用摄影、摄像、录音、出版等现代技术手段,建立民间艺人电子档案。鼓励个人和民间机构从事抢救挖掘工作,积极扶持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挖掘和发展。让濒危技艺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使其在流传和利用中得以延续。

  第五是激发创新活力。创新发展一定要保持传统文艺的原汁原味,确保传统民间文艺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通过形式和方法的创新,使传统民间文艺更具鲜活的生命力、创造力。

作者: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