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何志敏委员:建言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放大

缩小

  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与传统领域相比,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存在诸多亟待破解的新问题。过去一年里,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对主要问题予以梳理,找出痛点,总结难点,以期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

  当过3届全国人大代表,目前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已经是全国两会的常客了。他提交的《进一步加强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执法保护的建议》,对存在的问题作出精准到位的分析。

   “以专利为例,近年来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办案量从2015年的7644件,上升到2018年的33025件,增长了3倍多。”何志敏首先用数字的对比,说明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呈现出更加易发多发趋势这一特点。他告诉记者,由于互联网平台信息量大、信息更新快,执法机关或权利人需要对海量信息进行筛选来查找侵权假冒线索,而且网络信息保全难,一旦删除,很难及时取得有效证据。

  侵权假冒追溯难,易反复侵权,跨区域跨境案件增多,执法难度加大,也是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亟待解决的问题。

  何志敏告诉记者,侵权假冒行为通常涉及产品设计、生产、销售链条的各个环节,在电商平台上主要体现在销售环节。目前有的商品被认定为侵权假冒后,平台经营者只作下架处理,厂家可能继续生产销售,反复侵权。侵权人通过虚拟账号即可实施侵权行为,往往盗用或购买他人账号、身份,导致侵权主体确定难、追溯难、查控难。而且,随着互联网和现代物流发展,侵权行为呈现聊条化、网络化、复杂化的新特点,生产、存储、销售链条往往会发生在不同地区甚至不同国家,执法需要多地多部门甚至跨境合作,执法监管效率亟待提高。

作者: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