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欧阳黔森代表:人民与时代是我们书写的焦点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当代先锋网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连日来,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持续发酵,引发热烈反响,大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明德引风尚,与时代同步伐,创作奉献更多文艺佳作力作和理论研究成果。

  嘉宾档案

  欧阳黔森,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贵州文学院院长,一级编剧、二级教授、贵州省核心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全国“徳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先后在中文核心期刊《人民文学》《新华文摘》《中国作家》等发表长、中、短篇小说500余万字。出版有长篇小说《雄关漫道》《绝地逢生》《奢香夫人》等6部。多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金鹰奖”“飞天奖”,全军电视“金星奖”及贵州省政府文学奖一等奖等奖项50余次。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呼唤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放眼全国,我们身处与文艺繁荣的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嘱托,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时代发展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将新时期的文艺工作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文化对人的影响就如美酒,越醇越香,而文化自信靠什么来彰显,就要靠我们广大的作家艺术家塑造的人物形象,艺术形象在潜移默化中去教育人,影响人,引导人,鼓舞人。总书记说得好,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到人民中间去创作,才能抓到最鲜活的最感人的故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我们始终遵循的根本。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很深。文艺作品要反映时代风貌,紧扣时代内涵。创作者必须长期深入一线,到群众中去,才能挖掘到真正的优秀题材,写出符合现实的鲜活故事,塑造生动丰满的人物形象。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作家、艺术家不能缺席。要有历史的担当与责任,去如实地记录、反映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国的精准扶贫可以用举世瞩目来形容,贵州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涌现了很多英雄式的人物。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一个作家,一个艺术家,我将继续深入到这项伟大工程的第一线去。

作者:陆青剑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