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吴明兰代表:让“守护明天”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正义网

放大

缩小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发言时表示,两高工作报告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积极的创新精神,“我非常赞同”。

  吴明兰说,过去一年,最高检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求,以三个之“最”为引领,围绕三个“把握”,把握稳定大局,把握落实重心,把握提升目标,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报告中的数字,记录下了司法进步的足迹。最高检坚持与时俱进,改革不停步,将过去五花八门、机构设置不合理、名称不统一的机构,进行了大规模、动筋骨、触灵魂的史上并不多见的重塑性改革。按照新的职能和办公机制正式运行的十个检察厅首次进入公众视野。“作为最高检特约监督员,我要为最高检点赞。”

  吴明兰表示,现阶段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低龄化、手段成人化、多样化特征,人民群众对此十分痛心。另一方面,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儿童、幼女受到伤害的事件时有发生。最高检第九检察厅的设立,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具有里程碑意义。

  吴明兰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惩处力度,进一步惩治校园暴力事件,让当事人及家长对触犯法律的严重后果足够敬畏,让“守护明天”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徐盈雁 李波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