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倪闽景委员:重视老年教育就是关注自己未来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上海民进网站

放大

缩小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委员在发言中表示,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印发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这个《规划》无论是站位还是理念上,都体现了先进的终身教育理念,是一个世界水平的老年教育文件。但是,目前推进情况不如预期,《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完成这个目标困难巨大,老年教育推进面临多重压力。

  针对发展老年教育的困境,倪闽景分析说,首先是体制机制问题,各级老年大学分别由老干部部门、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多头管理,缺乏统一归口管理的体制。老年教育的机构、编制、人员尚未按照公共教育事业单位配备,大多数老年大学没有事业编制和在职人员,大多数老年教育都是老年人在自己玩。“而且老年教育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十分突出”,倪闽景在调研中发现,“从人群来看,老干部参与学习的人数多,其他老年人能够参与学习的机会明显减少;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发展快,西部地区相对滞缓,华东地区占三分之二,其他地区占三分之一;从分布来看,大城市发展较快,农村很少或基本没有。”

  对此,倪闽景在发言中呼吁道,老年教育无论对国家、社会还是家庭,都十分关键。首先老年教育促进老年人积极学习,能大大减缓大脑的衰退,从而切实延长老年人的健康寿命,增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减轻国家、社会和家庭的负担;其次,老年教育有利于促进老年人融入现代社会,更顺利地适应退休生活和新的社会角色。“老年教育没有成为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分遗憾的一件事情”,倪闽景认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老年人是每个人的未来。重视关心老年教育,就是重视关心我们自己未来的幸福。希望能从政府的层面为老年教育的发展愿景和路径指明方向。”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