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京结业

发布时间:2019-04-13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4月12日下午,2019年第一期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京结业。

  4月12日下午,为期4天的2019年第一期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京结业。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结业式并讲话。结业式由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主持。

  刘新成在讲话中代表会中央向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一直以来的无私付出和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工作更加艰巨和繁重。参政党要为此做出贡献,就要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组织建设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今年是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基层组织是民进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在发展人才、联系会员、增强我会活力和凝聚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结业式并讲话。

  刘新成指出,民进组织要健康有序的发展,让大多数基层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使我会的履职建立在更深厚、更扎实、更广泛的组织基础上,就必须踏踏实实地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民进在履职的过程中,强调要集中全会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要上下联动,发挥参政党组织系统的独特优势,做好建言献策工作。这个过程同样离不开基层会员贡献智慧。基层组织对维护国家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民进要更好地发挥宣传政策、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的作用,这也需要基层的会员的参与。

  在谈到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时,刘新成强调,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基层组织负责人要重视学习,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位、性质、任务的认识,增强政党意识;要加强形势和国情教育,拓宽视野胸襟,提高综合素质;要加强对我会会章会史的学习,使民进前辈们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得以薪火相传,并体现时代精神。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基层组织是发展新会员的入口,要把好质量关,同时还要做好代表人士的推荐工作。三是要提高基层组织生活质量,把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和提升全会的履职能力,进而提升参政党效能结合起来,让会员在参加组织活动中有获得感。四是积极争取中共党组织的支持,在中共党组织的指导下促进党派的自身建设,积极为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结业式上,民进济南市槐荫区总支主委刘福云、民进永州市零陵区支部主委文红艳、民进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支部主委段伟钢、民进抚顺市第二高级中学支部组织委员张杨、民进青铜峡市委会主委刘敏,作为小组代表发言;培训班班长、民进南昌市青云谱区支部主委王光总结了培训班学习情况。结业式前,学员们还参观了民进会史展览。

  培训班期间,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张衍前就当前民主党派工作作了辅导报告;民进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石树梅对中国民主促进会规章制度制定条例作了说明。培训班学员围绕加强和完善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如何发挥好基层组织负责人的作用,以及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做法和经验等议题,进行了主题研讨或分组交流。

  民进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梁红星,以及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结业式。

作者:戴海荣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