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子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

放大

缩小

  日前,民进浙江省直文化支部携手被誉为“浙江文化名片”之一的西泠印社,为海宁市第一中学新疆部学子送去了一场金石文化盛宴。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新疆内高班”系列活动的发端,旨在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让内高班的“花儿们” 绽放得更加鲜红、更加绚丽。

  活动中,西泠印社的金石专家向学子们赠送了书籍和现场创作的书法条幅,为新疆学子传授金石篆刻入门知识,并指导学子们动手刻章。从磨石、写稿、刻制、修改、完成到最后钤印,专家们悉心指导,学子们一丝不苟。当学子们完成自己的篆刻处女作, 并在册页上钤下属于自己独有的印章时,稚嫩的脸庞被难以抑制的成就感冲刷得生动而明亮,一颗爱好金石文化的种子,也随之悄然播于心间。

  民进浙江省直文化支部成立于 1997 年 12 月, 现有会员55 人,大多为从事文化艺术、社会科学和文博研究的高级知识分子和业务骨干。

  支部特别注重发挥会员业务专长和与文化界联系广泛的特色,将民进的社会文化服务职责与各类文化资源相结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文化普及惠民活动。如支部文史专家经常应邀出席各类文化讲坛,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积极打造“民进文化社区行”“民进·西泠艺苑鉴宝故事汇”等文化服务品牌,由支部会员担任“鉴宝专家”,为广大市民免费“鉴宝”,让老百姓对自己手中收藏品的历史艺术价值以及收藏意义有所了解,提高市民的艺术品鉴赏能力,丰富广大民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等。

  支部还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邀请兄弟支部一同参观各地文物古迹和博物馆,讲解文物考古、鉴赏知识,加强横向联谊,同时开设有“文而化之”支部微信公众号。

作者:彭晓东     责任编辑:李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