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气行天下助力成就『大国重器』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 年 3 月 1 日,杭氧的十万等级空分装置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纪录片《大国重器》亮相,作为国内空分龙头企业, 杭氧再一次填补了中国空分设备行业的空白,该纪录片中不断闪现民进杭氧支部会员的身影。

  民进杭氧支部前身为民进浙江省直科技支部,成立于1986 年 10 月,是杭州民进唯一的科技支部,现有会员 28 人。其中教授级高工 3 人,高级工程师 16 人,工程师 6 人,经济师 1 人。支部连续 7 年被评为省市级先进集体。

  支部会员们秉承支部共有信念,奉行技术传承理念,在杭氧的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85 岁高龄的翁月珍重视空分安全技术,在 20 世纪 80 年代就通过发表《表面活性剂在制氧设备脱脂中的应用》等多篇论文,做好技术代代相传的储备。清洗专家许郁苍在《空分设备表面残油量的检查方法和评定规则》等文中将空分清洗技术进行详尽推广。韩大政退休后仍通过编写《空分技术问题解答》等为杭氧技术人员答疑解惑。陈允恺编写的《小型空气分离设备基本知识》《空分设备产品水平评价方法》等论著更是杭氧空分技术等级不断攀升的知识普及基础。

  支部主任陈桂珍是杭氧资深技术专家, 现任杭氧填料总经理,在空分核心技术—— 精馏技术研发多年,担任了空分填料行业标准《空气分离设备用金属孔板波纹填料技术条件》《现代空分设备技术与操作原理》著作的主要参编,发表了有关精馏技术研究的多篇核心期刊论文。

  杭氧空分能够不断迭代升级,工艺的积累也是设备实现大型化制造的基础。比如工艺专家陆桂清多项大型筒体制作工艺一直沿用至今,邱洪文等人提出的低压铸造工艺在铝硅合金壳体类铸件中的应用,程凯提出的能保持水温和水量恒定且汽化效率高水浴式汽化器,为空分性能的提升打下基础。屠军火在不锈钢压力容器制造方面提出系列程序,规范了空分相关工艺制作要点,促进了特大型空分制造的继续前行。

  以空分 氧、 氮、氩分离的核心——精馏塔单项技术为例,从研究筛板塔的郭蓓文到开辟填料塔技术的陈桂珍,从普及高通量填料的杨修玲到研究填料性能的林秀锋、应用超级氩塔的左春梅,杭氧精馏技术在不断迭代升级,而在关键节点上,民进会员一直引领着时代潮流。这便是杭氧民进会员不负百年杭氧的技术传承。

  “大气行天下”,民进杭氧人在助力成就“大国重器”,实现“中国梦·杭氧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林秀锋     责任编辑:李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