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歌、国庆日的提议者马叙伦先生

——怀念我的爷爷

发布时间:2019-06-20  来源:

放大

缩小

  1949年10月1日,马叙伦随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出席庄严豪迈的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代表四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铿锵有力的宣言,像雷鸣一般,震撼山河,响彻云霄。马叙伦感到无限幸福和自豪,巨大的欢乐涌向心头,他禁不住热泪盈眶。不久,马叙伦饱含激情写下“得宿”二字,标志着他颠沛流离、为正义流血战斗的大半生,终于安得归宿,表达了他与人民的共同宿愿得到实现。

  此前,马叙伦担任新政协筹备会第六组组长,负责草拟新中国的国歌、国旗、国徽和纪年方案。1949年9月25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上马叙伦提议用《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获得通过。10月9日,新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因病缺席的马叙伦委托许广平委员提出将10月1日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建议再获一致通过。从此“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了代表中国的声音,“十一”成了令中国人民骄傲的节日。

  马叙伦是我的爷爷,我是马叙伦最年幼的孙女。

  我出生在沈阳,1970年爷爷去世时,我虽已3岁,但终究未能见过爷爷。于是,爷爷就是影集里的一张张照片,是墙壁上那张微笑的画像,是一本本诗集,是一行行书法,是写在历史文献中坚强而伟大的爱国者……

  在那个崇拜领袖的年代,因为家里爷爷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总司令等一代伟人的合影,使我坚信爷爷也是了不起的人,我梦想着见到爷爷。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我的确有一个了不起的爷爷!

  1985年4月27日,我有幸随父母到北京参加了“马叙伦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座谈会”。习仲勋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对爷爷革命的一生作了高度的评价。他说:“马叙伦先生是著名的教育家,坚强的民主战士,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他坚持真理,思想进步。在中国民主革命的长时期里,他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为新中国的创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中国人民无限忠诚的公仆,是同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知心朋友。……马老的一生,是革命战斗的一生。是从民主主义者紧跟革命潮流前进,成为社会主义者的一生。”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全体到会家属,合影照片及纪念大会的盛况被刊载于《人民日报》等各大报纸上。那一刻的我心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我有一个多么了不起的爷爷。那时我心中的爷爷就像一尊神,高尚神圣让我无法靠近,但我多么希望能见到爷爷了解爷爷不平凡的一生啊!

  上世纪80年代,东北工学院的江渤教授受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委托撰写《马叙伦》。为此,她经常到家里向我爸爸了解情况,征求对文稿的意见,使我有机会走近爷爷。我深切地感到爷爷不仅是我心中的神,更是鲜活的大写的人!

  爷爷一生经历了清王朝、北洋军阀统治、蒋家王朝统治的中华民国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代;经历了中国的旧民主主义、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三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从14岁进入新学堂养正书塾受著名历史学者陈介石先生爱国主义思想的启蒙,到主动自觉地投入到讨袁、抗日、反蒋、发起中国民主促进会“立会为公”与中共密切合作直至将毕生献给新中国的教育事业。爷爷波澜壮阔、奋斗不息的一生,给他的后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财富。这些财富不是物质上的,因为爷爷清贫一生,即使是属于个人的研究成果和大量极富价值的书稿他也视为国家的财产,在生前无偿捐献给了国家。爷爷所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廉洁奉公”“立会为公”,是刚直不阿对“生死不计”信仰的实践,是他最宝贵的遗训:“跟着共产党走!”

作者:马  今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