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共和国成立那一年

发布时间:2019-06-24  来源:邓伟志网页

放大

缩小

  编者按:本文写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

  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年,1949年是我永远难忘的一年。也是我与我的高小同学扭秧歌扭得最多的一年。                                

  年初,欢庆淮海战役胜利                

  我的家乡安徽萧县(原属江苏省)是淮海战役的战场。淮海战役总前委只开过一次会议,那会议,还有那张举世闻名的总前委刘邓陈粟谭五人的合影,就是在距离我姥姥家纵瓦房只有几百米的蔡洼(洼,因地势低洼而得名。有的书上写成“凹”,不对。)拍摄的。我的家乡在战役中的经济损失是极其惨重的。我的家乡在战役中的政治收获又是极其巨大的。               

  先说经济上的损失。淮海战役,共产党称“淮海战役”。国民党称之为“徐蚌会战”。这就是说,国民党要守徐州和蚌埠,解放军要攻占徐州和蚌埠。在这六十多天的战役中,我们家乡受到国民党反动派三次大的洗劫。      

  国民党要守就要调兵来守。调兵,这兵必然要经过徐州下辖的萧县。所谓“经过”就是一路抓人、打人、抢东西。记得经过我家乡的是邱清泉的新五军。他们简直是无恶不作,走的时候要拿老百姓的什么东西就拿什么东西。——这是第一次洗劫。         

  第二次洗劫是,国民党守不住了,要突围。从徐州向西南突围,又要经过我的家乡。这时候,我不在家乡,去豫皖苏三专署,又称萧(江苏萧县)宿(安徽宿县)永(河南永城县)专署,看望刚从黄河北打回来的爸爸了。后来知道,抱头鼠窜、垂死挣扎的国民党军队在突围时更加疯狂,更加凶残。国民党军是机械化部队,可这机械也有失灵的时候。自己的汽车、坦克坏了,就去爬别人的汽车、坦克。先爬上汽车、先爬进坦克的兵会打、会推正在爬汽车、正在爬坦克的兵。爬不上的兵,在黑夜里趁当官的不在,会把官太太挤下去,甩下去。官太太是突围的累赘。被他们甩下去的官太太并不是一两个,用目击者的话说,是“官太太一大串,哭哭啼啼上西天”。翌日,农民在农田里拾到了一筐高跟鞋,还发现穿着旗袍的官太太的尸体。他们对自己人尚且如此,对百姓的残忍就不用说了。我姑且把他们突围时的洗劫算一次洗劫,实际上是一大次包涵若干小次。先经过的抢一次,后经过的再抢一次。大兵抢一次,小兵再抢一次……         

  第三次洗劫那就更离奇了,是在国民党军变成俘虏以后。战俘还敢欺压百姓吗?仍会欺压!这里至少有三个因素,是我们家乡不识字的老农归纳出来的。第一个因素,是他们欺负惯了百姓,总以为百姓好欺负,积习难改,本性难移。第二个因素,是乘看押俘虏的解放军看不见他们的时候,“单拣软的(百姓)吃”。有一阵子,在我们眼里是俘虏比解放军多。一个战士要押几十个、上百个俘虏。在解放军大小便时,连我这十岁的孩子都要代班看押战俘。天气冷,不可能成天把俘虏集中在一个操场上。第三个因素是,那些分散居住的俘虏不肯当“解放兵”,企图“抢一把就逃”。逃回老家时,手里有东西,路上方便。        

作者:邓伟志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