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共和国成立那一年

发布时间:2019-06-24  来源:邓伟志网页

放大

缩小

  金秋,欢庆共和国成立           

  淮海战役胜利以后,我一蹦一跳地进了“龙城实验小学”。实小是全县设备最好的小学。可是也只有一台电子管破收音机,一会儿有声音,一会儿没声音,打一巴掌可能有声音,不打就可能没声音。共和国成立的实况是老师听了广播以后告诉我们学生的。         

  在广场,中学、小学、县大队互相拉歌。《解放区的天》《打得好》《团结就是力量》《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的歌声此起彼伏。在这之后,老师就开始教我们唱国歌。记得还有支歌,一开始唱的歌词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正当我们唱得起劲时,歌词又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加了个“新” 字。六十年了,这歌我还会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她一心为人民,共产党她一心救中国。她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 她引导着中国,走向光明。她坚持抗战八年多,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她建设了敌后根据地,实行民主好处多……”         

  最使我难忘的是,政府带着秧歌队给烈军工属送图片。发给我们家的是一张毛主席像、一张朱总司令像,还有一张中央人民政府组成人员的大幅彩色肖像图画。这幅宣传画我几乎是天天看,天天认。         

  亲朋来了,对这张图也很感兴趣,常向我们讲图上那些开国元勋的故事。讲得最多的是毛主席、朱总司令、刘伯承、陈毅、粟裕。印象最深、现在还记得的是刘伯承的母亲叫刘伯承背书的故事。大家按猜想的生日时间,在高粱地里为刘伯承庆贺五十大寿的故事。陈毅关心彭雪枫一家的故事。粟裕七战七捷的故事。这些故事对我的一生都起作用。       

  六十年了,使我更觉珍贵、更感佩的是我们苏鲁豫皖交界处的人民“化腐朽为神奇”的英雄气概。那些停在田野里多年的开不走、拖不动的国民党军坦克车壳早没有了,在我所见到的瓦砾上已经竖起了一座座高楼。我的小学母校、中学母校的破收音机也早没有了,拥有几十、几百台电脑的电化教室鳞次栉比。萧县分布在各地的高知不下万人。萧县是今天不为人知,明天必将名震四海的教授县。在文化上,萧县早已是闻名遐尔的书画之乡。龙城画派早已走出龙城,刘开渠、李可染 (李的村庄原属萧县,后划归铜山县)、萧龙士、王肇民、王子云、郑正、吴燃、卓然,还有法国的美术院士朱德群,都是萧县人。在经济上,萧县也早已不是单一的农业了,而是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我的家乡正随着祖国前进的步伐而不断向前,奔腾不息。

作者:邓伟志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