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4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7月3日,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会在京召开。

  7月3日,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王刚主持会议。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首先代表会中央感谢大家为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做出的努力和奉献。他指出,举办本次中期推进会,主要目的是对照主题年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当前各自工作进展情况,共同梳理已经完成的任务、探索的经验、推进的节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等,以更好推动下一阶段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主题年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蔡达峰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从多党合作大局的高度来推进民进基层组织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对民主党派“四新”“三好”要求,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推动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水平。要立足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大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适应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需要,完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和活动体系,确保民进基层组织为多党合作发挥作用;要以党为师,认真学习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经验,进一步提高对民进基层组织目标、重点和任务的认识,提升我会基层组织建设水平;要以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团结广大会员、坚定政治立场,以政治共识团结各自会员。

  蔡达峰强调,要准确把握民进实际,切实完成主题年各项工作任务。会中央和地方组织要紧密结合“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目标,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形成合力,要集智聚力、聚焦问题、分析原因,要抓住重点、加强建设,确保主题年工作目标的实现。要聚焦基层组织基础性作用,针对会员和基层组织实际,密切保持联系、充分给予指导、尽力提供保障;要确保基层组织完成基本任务,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各自工作,形成一系列工作措施和支撑条件,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要确保“三个全覆盖”的全面落实,实现与中共党组织统战部门建立联系的全覆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接受教育培训的全覆盖、薄弱涣散基层组织得到改进提高的全覆盖。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新成在总结讲话中对半年来各省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的共同经验和积极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近期颁布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关于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文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回应。他指出,要以三个文件的颁布为契机,加强和中共各级党组织的沟通协调,切实推动我会自身建设。

  在谈到主题年下半年工作时,刘新成强调,要切实加强对主题年工作的领导,省地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到第一线了解基层会员动态,亲自推动基础比较薄弱的基层组织的工作。各省要对照年初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目标,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要确保“三个全覆盖”的全面落实,加强追踪统计和工作推动。

  民进各省级组织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主委汇报了本省主题年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中央统战部一局饶海泉,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左延珠、办公厅主任朱效利、组织部副部长梁红星,以及各省级组织组织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叶炜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