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质量建言成就高水平履职 民进长沙市望城区支部参政议政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9-08-02  来源: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放大

缩小

  “是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给予高度评价。

  “生动地诠释了民进会员‘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初心”,省政协常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长沙市委主委李平连连点赞。

  “他们的经验值得推广!”中共长沙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佳勇为之感慨。

  让这些统一战线工作“资深人士”赞誉不已的,是民进长沙市望城区支部的参政议政工作。

  近日,民进长沙市委在望城区举办“示范支部”创建观摩活动。望城区支部以“头脑风暴”的形式,在较短时间内,生动而直观地向大家展示了一次议政建言实践。

  “效率高,效果好”“很受启发”“值得借鉴推广”……现场观摩活动,让民进望城区支部获得了满堂彩。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职能之一。如何与时俱进履行好职责,是民主党派需要深入思考、不断探索的重大课题。

  “讲政治,讲学习,让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让思想灯塔照亮初心,激发全体会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热情。同时,紧贴时代,结合实际,勇于创新,认认真真探索一条促进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民进望城区支部主委、望城区副区长苏敏芳这样介绍支部参政议政工作的“施工图”。

  鼓励会员建言身边事

  “我们不求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的内容大而全,而是鼓励会员从身边事开始,激发会员关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的积极性,让参政议政工作有了丰沛的活力之源。”在支部成立之初,苏敏芳就带领大家研讨,如何扬长避短,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履职之路。

  民进望城区支部成立于2012年4月,是望城撤县设区后第一个成立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现有会员26名。

  “成立时间短、会员不多并不能成为我们不作为、慢作为的理由。相反,我们应充分发挥人员精锐年轻、接地气等优势,让26个人成为26支推动望城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经过务虚会研讨,支部成员形成了共识。

  2016年底入会的杨婷,经过新会员培训学习、会内专家传帮带,很快从“对什么是社情民意信息完全蒙圈”的新手,成长为一名建言小能手。

  “建言也要理性,要有选择。”杨婷介绍了她的经验:

  ——留心日常反映民声。做有心人,抓住生活工作中遇见的、听说的不便利、不科学、不合理的情形,研究提出改进建议。

  ——关注热点体现新意。比如,在规范共享单车呼声迭起时,提出避免公租自行车资源浪费的建议。

  ——结合本职写出精彩。立足专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往往更切合实际,更有可行性。

  支部精心培育、有效指导,推动了一批像杨婷一样的建言小能手的成长。支部26名会员每年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量人均在2篇以上,区政协采用量稳居政协各组成单位前列。

作者:记者文明,通讯员陈明、刘晨思、耿璐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