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进出版传媒业高质量发展

——开明出版传媒论坛暨第六届上海民进出版论坛综述

发布时间:2019-08-24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团结报》文化周刊8月24日刊发本文。

  8月16日,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中央办公厅、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民进上海市委会承办的“开明出版传媒论坛暨第六届上海民进出版论坛”在上海召开。

  从2014年开始,在时任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委蔡达峰的倡导下,民进上海市委会与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联合举办“上海民进出版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今年,第六届上海民进出版论坛正式升格为民进中央开明出版传媒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推进出版传媒业高质量发展”。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所说的那样,“作为唯一以出版传媒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民进始终以推动国家的出版传媒事业发展为己任”,并表示开明出版传媒论坛今后将定期举办,为实现出版传媒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1

传播主流文化,完善市场机制

  在论坛上,与会专家共同围绕国家出版传媒事业改革发展需要,发表高见,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形成了丰硕的资政建言成果。

  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要传播主流文化,出版导向正确,这其中包括政治导向、文化导向、审美导向。现在,党和政府对出版业很重视,给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税收的减免政策以及各种基金扶持,这些对出版行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网络渠道及网上书店引发的无条件、无底线的打折销售,严重扰乱了出版行业的市场秩序,破坏了行业生态,导致实体书店每况愈下,臧永清表示,这些都需要出版人自身有所反思。

  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指出,今天面临着一个最大的行业问题,就是出版市场已经被电商所绑架,被资本所绑架,被低折扣所绑架。“从2011年到2019年,电商在我们的零售图书市场占有率从30%上升到70%,而出版社给电商的结算折扣从5.5折到6折不等,一路节节败退,部分出版商结算折扣低于4折,这绝对不是一个偶然,而是行业之殇。”他认为,我们必须要在市场上守住所有的意识形态主阵地。

  在出版行业改革过程当中,大量的社会资本把出版业作为淘金的机会,为了获取利润不择手段竞争,不惜破坏行业规范。上海译文出版社社长韩卫东表示,出版发展追求不能唯利是图,偏离正确的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出版工作作为党的意识形态根本属性不能变,出版业文化追求第一,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特质不能变。”他呼吁出版行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把文化贡献、社会效益和出版质量作为核心竞争力。

2

打造时代精品,强化内容建设

  经过新中国70年的发展,我国出版业规模不断壮大,竞争力不断增强,年出版图书50万余种,期刊1万余种,报纸近2千种,音像电子出版物3万余种,同时以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等为代表的数字出版业快速发展,2018年产值近8千亿元。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现代出版体系。

  但是,作为一个出版大国,我们还不是出版强国。在出版领域还存在不好的现象,离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差距。比如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还不强,与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相匹配等,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出版业发展。

  怎样把好出版传媒端口,推出更多启迪思想、温润心灵、群众欢迎的精品力作,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成为此次论坛参与者探讨的重要话题。

  “应强化精品意识,要以实施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和重点出版工程为牵引,抓长远,长远抓,把提高质量作为出版工作的生命线,树立精品意识,提高原创能力,加强出版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把精品贯穿到出版工作的各个环节,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精品。”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说道。

  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认为,高质量发展重在质量。“现在,出版社对图书质量更加关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在2018年出版新书虽然没有增长,但是一般图书销售却增长了15%,利润也有相当的增长,原因之一是再版书增加了。”

  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出版传媒委员会主任余岚在主题发言第一阶段总结时说道:“如何创新出版物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提高出版物质量,更便捷、更有效为人民提供学习的内容,值得每一位出版界、传媒界和教育界同仁的思考。”

3

创新内容载体,加快融合发展

  在现阶段,出版传媒单位需不断创新内容载体,加快融合发展,加强出版传媒产品线建设,打造原创品牌和独特标尺,走专、精、特、新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确保出版传媒业始终与时代同向同步,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委黄震认为,要高度重视新一轮科技革命给出版传媒业带来深刻甚至颠覆性变化,高度重视由此引发的人类阅读习惯与方式的巨大变化。“加强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主动适应和推进出版传媒业数字化、网络化、多元化变革,推进我国出版传媒业高质量发展,是民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黄震说。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指出,要用融合的理念,用好互联网,跟上信息技术进步的步伐来考虑高质量发展。“科技界的同行正在研究怎么做出版工作,近两年来,我们研究怎么深度出版,把人工智能、学术伦理等打通来做出版。现在的所谓融合,是数字媒体和纸媒体的融合。在互联网时代,出版工作应该更自觉地与学术界、科技界、经济、社会生活融为一体,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出版的流程都已经改变了。”

  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认为,以互联网为标志传播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传统传播格局。“互联网实时、海量、交互的方式,对传统媒体产生了很大的冲击。现在大家都拿着手机看,传统纸质媒体的根本性已经动摇了。然而这种变局,也给传统主流媒体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我们直接做客户端,利用手机去适配,坚持内容为王、传播创新、技术创新和运营创新,整体传播力、影响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我们成为中国互联网原创新闻重要的全媒体供应商,而且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系统开发上实现了突破。除了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我们在国际上也能拿到很多新闻奖,这些都是创新发展带来的改变。”

作者:刚罡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