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毛泽东与马叙伦的交往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03年12月16日第七版

放大

缩小

  马叙伦字彝初,后更为夷初,是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文字学家,长期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他生于1884年,浙江省余杭人。曾著有《庄子义证》《说文解字研究法》《说文解字六书疏证》等。     

  早在蔡元培任北京大学校长时期,马叙伦在北大就与马寅初有“二马”之称,名重当时。     

  1946年6月23日,马叙伦参加了上海各界人士举行的反内战示威游行,随后被推为请愿代表奔赴南京,结果在南京下关车站被特务打成重伤,酿成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毛泽东闻讯后,特与朱德从延安发电表示慰问。电报全文如下:     

  南京周恩来同志转上海人民团体请愿代表马叙伦、蒉延芳、包达三、盛丕华、吴耀宗、张絅伯、阎宝航、雷洁琼、陈震中、陈立复诸先生公鉴:     

  先生等代表上海人民奔走和平,竟遭法西斯暴徒包围殴打,可见好战分子不惜自绝于人民。中共一贯坚持和平方针,誓与全国人民一致为阻止内战、争取和平奋斗。谨电慰问,并希珍摄!     

  毛泽东朱德     

  当周恩来将毛泽东、朱德发来的电报转交给马叙伦等人时,马叙伦百感交集,更坚定了为建立和平、民主、团结的新中国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从西柏坡抵达北平。马叙伦与在北平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沈钧儒等一起,到西苑机场欢迎毛泽东。这是毛泽东与他的初次见面。毛泽东与马叙伦亲切握手,随后马叙伦便陪同毛泽东一起阅兵。他当时十分兴奋,曾写下四首七绝,其中一首云:万岁高呼毛泽东,与人衣食即春风。江南百姓皆昂首,何为迟余解困穷。     

  6月11日,马叙伦与毛泽东、李济深等24人在北京香山双清别墅毛泽东的寓所,举行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的首次预备会议。     

  10月1日,他参加了开国大典。之后他被任命为新中国教育部长。     

  由于马叙伦连日来一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筹建而奔忙,再加上他的体质本来也不是很强健,他终于病倒了。在病榻上,他给毛泽东写了一封请假信,说明自己有些会议暂时难以参加。     

  毛泽东看了他的信,立刻在信上写道:请林老去看马先生一次,要他静养。会议暂不要邀他。毛泽东     

  不久,马叙伦的病情有所好转,便着手筹办《人民教育》杂志。1950年春,他写信给毛泽东,希望他能为杂志的创刊号题写几个字。毛泽东接信后,立刻挥笔题写道:恢复和发展人民教育是当前重要任务之一。     

作者:孙琴安  师贞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