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毛泽东与马叙伦的交往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03年12月16日第七版

放大

缩小

  写毕,他就把题词寄给了马叙伦,并附了一封信。     

  马叙伦接了毛泽东的信和题词,非常高兴,马上就把毛泽东的题词用了进去。同年5月1日,《人民教育》杂志创刊号发行,前面就是毛泽东的这幅题词。以马叙伦等当时知识界名流的眼光看来,这无疑是毛泽东对国家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1950年6月,马叙伦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高等教育会议,毛泽东、周恩来都亲临会议。     

  在一次政协会议期间,马叙伦看到一份反映学生健康水准有所下降的报告,非常着急,便在会议休息时,马上报告了毛泽东。毛泽东知道后,旋即指示:“健康第一。”随后又说:“营养不足宜酌增经费,学习时间宜大减,病人应有特别待遇。”     

  同年6月19日,毛泽东又写了封信给马叙伦,全信如下:     

  马部长:     

  另件奉还。此事宜速解决,要各校注意健康第一,学习第二。营养不足,宜酌增经费。学习和开会的时间宜大减。病人应有特殊待遇。全国一切学校都应如此。高教会已开过,中小两级宜各开一次。以上请考虑酌办。此致敬礼     

  毛泽东     

  1951年1月11日,毛泽东得到中共华东局打来的一份电报,其中也提到有关学生的健康问题,于是他又马上给马叙伦写了一信,信云:     

  夷初先生:     

  关于学生健康问题,前与先生谈过,此问题深值注意,提议采取行政步骤,具体地解决此问题。中共华东局一月十一日电报一件付上请查阅。其中第三项即谈到此问题,提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的方针,我以为是正确的。请与各副部长同志商酌处理为盼!     

  敬礼!     

  毛泽东     

  为此,马叙伦在同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中等教育会议上,特地与会议代表作出了《关于学生健康问题的决定》,尽可能贯彻毛泽东在这方面的想法。

  

作者:孙琴安  师贞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