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市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市委会积极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各项工作部署,以此为契机扎实做好基层组织建设,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查找当前工作中的困难和瓶颈,深入研究破解问题的途径和方向,使民进基层组织建设跃上新台阶。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主题教育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

  民进中央蔡达峰主席在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调研期间,专门听取了各级组织和会员代表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汇报,对市委会鉴党建、兴民进、筑同心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民进中央把基层组织建设确定为今年的年度工作主题,同时也是主题教育活动的年度工作重点,希望各级组织在推进主题年工作中贯彻主题教育活动的意图、体现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本质上说是政治建设,要通过不断学习和重温民进会史、挖掘和记录会史资料、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与研究能力,深刻理解并固守民进的合作初心,让合作初心变成恒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中体现责任担当,作为同船划浆人,凝聚基层组织向心力,为参政党基层组织发挥职能、增强活力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同时也为基层组织各项建设提供思想指导和理论遵循。

  市委会着力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面向全会积极推广先进案例,编辑了《民进天津市基层组织建设集锦》,以画册形式直观展示近年来基层组织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同时依托《民进之声》、市委会官网、天津民进公众号等载体,分专题不定期地宣传先进组织的经验做法,努力扩大基层组织活动影响力,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二、领导高度重视,科学谋化部署主题年工作

  为落实好主题年各项任务,市委会成立了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领导小组,张金英主委任组长,其他市委会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赵长龙专职副主委任办公室主任,市委会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任务分解落实。

  市委会及时制定了《民进天津市委员会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明确了主题年工作目标,即要紧紧围绕会中央 “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主要目标,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基层组织与中共党组织统战部门保持联系的全覆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接受教育培训的全覆盖、薄弱涣散基层组织得到改进提高的全覆盖,在凝聚共识和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建设班子团结民主、各项制度健全、组织凝聚力强、活动质量好的基层组织,夯实全会自身建设的组织基础、履行职能的工作基础。通过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明确了市委会领导班子、市委会组织部以及各基层组织的任务,保证了主题年工作的顺利开展。

  张金英主委主持召开市委会基层组织建设年动员会,来自11个各区(工)委和10个市直属组织领导班子主要成员6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张金英主委对市委会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做出明确部署,各区和市直属组织主委围绕换届以来重点亮点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计划分别进行了汇报交流。

  三、密切沟通联系,积极寻求中共党组织对民进工作的支持

  加强与中共党组织的沟通联系,是助推各级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市委会领导班子坚持带队走访各区、高校组织及会员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沟通工作、交流思想。基层组织也主动争取党组织支持,如天津工业大学支部与所在中共党组织合作建立了“同心室”,民进中央蔡达峰主席在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调研期间还参观并亲笔题词,对支部发展寄予厚望。在天津大学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民进天津大学委员会和天津大学党委统战部联合筹备召开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共谱新篇”为主题的2019年京津冀民进三地高校联盟交流会议,加强了三地民进高校会员间的交流,扩大了民进在学校的影响。天津理工大学委员会积极与所在中共党组织共建,一同谋划学校的学科建设、会员教师的成长,得到学校的高度认可。民进天津市实验中学支部与西青区杨柳青第一中学支部结成基层组织合作共建支部,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向更广阔的领域延伸。咸水沽二中支部注重将发挥民进组织在会员与单位党组织间的纽带作用,积极化解复杂矛盾,助推学校发展。以上这些举措密切了民进与中共党组织的关系,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成为各基层组织的典范,树立了很好的民进形象。

  四、基层广泛参与,以点带面促进基层组织增活力

  为落实好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部署,民进市委会今年启动了基层组织经验巡讲活动,由各区(工)委推荐选拔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成绩突出、具有特色的先进基层组织代表,组成民进天津市基层组织经验巡讲团,向全市推广可供借鉴的基层组织工作经验。巡讲团先后开展了到河北区委员会、滨海新区委员会、河西区委员会、西青区工委的四次经验巡讲,巡讲团成员围绕“基层组织建设”这一主题,分享了各自组织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创新亮点品牌工作、感人育人的工作方法以及会员们在不断奉献奋斗中成长的经验感悟,经验内容生动翔实。每次巡讲活动中还同时进行了基层组织工作调研,各基层组织负责同志坚持以问题导向,会前充分调研,全面总结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会上围绕当前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瓶颈问题以及如何有效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提出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均莅会指导工作,就基层组织提出的困惑和问题一一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此活动有效加强了对基层组织负责人队伍的培养和锻炼,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负责人主体意识、综合能力和水平,有效补齐短板,切实提高了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同时,以基层组织经验巡讲活动为引领,市委会和各基层组织努力突出特色和优势,积极打造活动品牌。市委会高校直属工委继续推动举办持续多年的高校联合活动,今年上半年联合活动由民进南开大学委员会承办,通过活动,分享各高校智力资源,促进会员相关专业知识提升,扩大了民进在各高校和社会中的影响力,得到会员积极响应。各基层组织发挥会员专业优势,贴进群众开展为民服务,如医科大学委员会与社区加强联系,积极开展社区义诊,为百姓答疑释惑,普及健康知识;汇文中学支部和红光中学支部,通过自身办学特点,带动本校新疆班和藏族班教学质量的提升,为民族团结工作做出贡献;市文旅局委员会利用文化界会员的优势,会员主动到养老院、社区、乡村开展文化慰问活动,在基层领域创造出民进品牌。

  青年会员是民进发挥作用的重要力量,青工委是民进市委会青年会员磨练能力、展现才干的工作舞台,一直以来得到历届市委会领导的关心和关注。为加深青年会员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科技以及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的了解,拓宽青年会员视野和知识领域,提升青年会员参政议政能力,青工委组织会员赴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产品体验中心学习考察,市委会副主委金永伟、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赵长龙出席活动。市青工委委员、各区及市直属组织青年机构负责人及青年会员40余人积极响应、踊跃参加。活动中,大家参观考察、体验了科大讯飞公司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多领域的应用成果,切身感受AI技术的魅力。考察结束后,会员们结合考察学习心得充分交流,场面热烈。

  五、实现培训全覆盖,切实加强基层组织能力建设

  为切实贯彻落实市委会“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部署,促进基层组织再上新水平,市委会举办了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特邀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左延珠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承担起新时代参政党的责任和使命》的辅导报告,全市民进各基层组织干部170余人参加培训。左延珠副秘书长的报告站位新时代参政党的责任和使命,使基层组织负责人进一步明确当前民主党派工作的目标任务,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对于各基层组织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有针对性地落实好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培训会上还成立了市委会“基层组织经验巡讲团”。天津理工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周雪松、新华中学支部主委王宝艳代表基层组织分别做经验介绍。

  此外,部分区(工)委和基层组织,根据各自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会员开展了学习交流和考察研讨等形式的教育培训,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不断增强继承和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自觉性,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六、严把入口关,积极稳妥做好会员发展加强会员管理。市委会积极改善会员年龄结构,优化界别比例,做牢基础,做强高端。从市委会领导及时与各级组织和中共相关部门积极协商,区和直属组织发挥主体作用,市委会委员带头推荐高端人士三个方面,共同推进会员发展工作。按照《民进天津市委员会组织发展程序》的要求,指导基层组织对会员发展各环节做了规范化要求,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同时,细化各级组织会员发展工作要求,以农工党“束昱辉”案件为警、为训、为戒,严把政治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同时,将加强会员管理常态化,除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维护好会员管理档案和数据库外,根据市委统战部和纪检部门要求,随时做好党派成员违法违纪情况的自查自纠。今年上半年,市委会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由各级组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所有会员受过“三形态”以上(含三形态)处理的案件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结果为零报告。

  七、加强交流培训,促进基层组织工作上水平

  一方面,市委会注重以工作联系为纽带,以促进会员履职为依托,在不同领域党派工作中加强与兄弟省市的合作交流,今年先后与北京、河北、四川、广东、陕西、山西等省市民进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交流学访和工作研讨,汲取兄弟省市民进组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启发了思路。另一方面,市委会一直注重加强对区级组织专职干部队伍的培养和锻炼,通过提升专职干部政治意识和工作水平,助力提高区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每年不定期组织召开专职干部会交流工作。结合主题年工作要求,今年上半年组织区专职干部到红桥区开展交流培训,集体学习了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的通报,增强了讲规矩守纪律的思想意识;学习了红桥区委会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工作创新的汇报,围绕如何落实好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和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交流。此次培训交流加强了区级组织间横向联系,对进一步促进区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使专职同志开拓视野,拓展工作思路,提高综合能力起到促进作用。

  八、主题年工作成果初显,会员实现双岗建功。

  经过半年主题年工作的深入落实,我市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完善,会员双岗建功热情被进一步激发。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会员获国家级奖项38人,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计划的10名人选中,我市2名会员荣登榜单。5位会员在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更有多位会员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市委会发挥基层组织作为参政议政的主体作用,多项调研成果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意见建议被纳入政府工作参考,参政议政成果实现新突破,市委会多项调研成果入选中共天津市委评选的第十四届优秀调研成果,获得党派唯一一个一等奖并且获奖数量也位居我市八个党派之首。

  (节选自天津市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