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北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河北省委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为落实民进中央主题年工作要求,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工作方案,决定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与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结合起来,总体推进。各级组织明确主体责任,上下联动,通过多种举措落实“三个全覆盖”要求,推动全省基层组织建设朝着“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主题年工作目标扎实迈进。

  一、突出领导责任,制定周密计划。民进省委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市级组织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制度》,班子成员主动参与基层组织活动,了解情况,指导工作。为把主题年工作落实落细,民进省委制定了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总体工作安排和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任务要求。民进省委协调各市级组织,把更多工作资源向基层组织倾斜。各市级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每名班子成员参与指导基层组织工作,并负责与所在单位或区域的党组织加强联系,了解情况,沟通工作。基层组织主动和单位党组织联系,汇报工作情况,争取指导和支持。

  二、注重发挥基层组织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作用。民进省委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广大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努力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作新时代优秀民进会员。

  三、高标准开展效能自评工作。民进省委总体协调,各市级组织制定具体标准,指导基层组织开展效能自评工作,重点查找基层组织班子建设和发挥效能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整改措施和进度。市级组织机关建立整改台账,督导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有力地推动了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和效能建设,激发了组织活力。

  四、整体推动,找准工作侧重点。3月中旬在唐山召开了民进省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动会暨现场观摩会。工作推动会根据各市级组织工作实际,研究确定需侧重开展的工作,使强项更强、弱项得到提高,形成各自的典型经验,通过交流互鉴,达到全面提高的效果。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民进开滦集团支部工作会议,参观了支部工作图片展。会后,先后有省内5个市级组织和天津、重庆的区级组织带领基层组织负责人前往参观。这次会议起到了深入推动工作、典型示范的实效。

  五、通过培训提升基层组织负责人整体素质。落实分级培训,民进省委已举办第一期培训班,计划于7月举办第二期培训班,可培训90名基层负责人。各市级组织分别或联合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骨干会员培训班,学习内容涵盖新型政党制度、会章会史、参政议政、基层组织机制建设等,大幅度提升了基层组织负责人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民进省委已召开三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片区交流会,每场有近40名基层负责人参加。参会的市级组织就主题年工作采取的主要举措和工作经验、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方面作交流发言,部分先进基层组织以PPT课件形式介绍在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制度和机制建设、提升履职尽责效能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实际效果。交流活动直观生动、效果良好。7月份计划召开第四场片区交流会,邀请北京、天津民进参与交流,同时举办“开明讲堂”优秀会员事迹宣讲。

  七、及时宣传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典型和会员先进事迹。民进省委、各市级组织综合运用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宣传报道基层组织建设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中涌现的会员先进事迹,树立标杆,扩大影响,通过学习身边的先进,激发基层组织动能,增强会员的组织荣誉感。

  (节选自河北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