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辽宁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今年是民进中央确立的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民进辽宁省委会根据《民进中央2018-2022年组织建设规划》《民进中央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对民主党派“四新”“三好”要求,以“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主要目标,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不断强化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一)确定工作目标,制定方案

  民进辽宁省委会充分认识基层组织建设对民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决定以主题年活动为契机使辽宁民进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有大的提升。一月初,召开主委、常委会议,决定将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列入《民进辽宁省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并制定了《民进辽宁省委会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省委会主委为组长、副主委为成员的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强化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部分基层组织软弱散的问题;完成“三个覆盖”要求;使辽宁民进80%的基层组织达到政治有共识、班子团结民主、各项制度健全、履职能力强、组织生活活跃的基层组织;通过班子调整、支部拆分、对口帮扶等措施,解决“软弱散”支部问题,消除“僵尸”支部,实现辽宁民进基层组织建设有明显的改善和提高的工作目标。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组织的主要任务,同时制定了年初动员推进、中期检查、年终的考评验收等具体的实施步骤。全省14个市委会、省直工委及区工委、部分支部也都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有的市委会提出了基层组织100%达标的目标。

  (二)通过量化考核,实现责任落实,推动活动有效开展

  为使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民进省委会借鉴了民进鞍山、葫芦岛等市委会支部量化考核工作的成功经验,制定了《民进辽宁省委会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考核办法》。通过科学设定具体指标,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奖先促后,激发基层的动力、挖掘基层的潜力,来推动工作落实。我们把提高履职能力作为支部工作重点,在指标设计上有所侧重,使指标成为支部活动的模板和风向标,引导支部活动重点向履行参政党职能方面转变,从而起到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考核机制的实行在基层组织中引起较大的反响,支部对照考核指标积极弥补工作上的漏洞。一些市委会、支部也建立了相应的会员考核制度。葫芦岛市委会还结合填写支部工作手册的规定使量化考核更具体,奖惩工作更有依据。

  (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

  2月初,民进省委会下发了《关于赴各市委会、省直工委开展调查研究的通知》,组成了六个调研组,由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听取市委会情况介绍、与基层组织负责人及老会员座谈交流、参加支部活动,深入了解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通过两个多月的调研工作,厘清了问题,了解会员的需求和建议,总结了基层组织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供依据。结合落实省委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也对联系点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帮助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密切了会员的联系。各市委会也开展了广泛的调研活动。

  同时我们也积极配合民进中央开展“摸清家底”的调研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详细梳理每个支部的基本情况,对数据进行分析,摸清了基层工作的存在的共性问题,为补齐短板找准了目标。

  二、工作推进情况和创新做法

  (一)加强基层支部的思想建设。发挥思想建设在支部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坚持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广泛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活动,有的市委会还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开展了“立足岗位勇担当,提质增效做贡献”等学习实践活动。有的市委会在支部中推广“学习强国”软件学习活动,有的通过“读书季”“在线研讨学习”和建立“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平台,引导会员开展学习活动。通过政治共识教育,提高了接受中共党委的领导自觉性,并主动争取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帮助指导。

  (二)加强基层班子建设。努力提高班子的学习能力、政党意识和履职能力。积极组织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培训班共40多人次。上半年市委会、省直工委和基层委员会采取分级培训形式,有300多名基层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有的市委会以定期召开支部负责人工作会议的形式进行培训工作。有的市委会以组织基层组织负责人到民进中央参观会史展等方式对班子成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沈阳市委会还采取“订单培训,下沉服务”的形式,实现了对基层组织班子成员的全员培训。

  各市委会还注意发挥领头羊的重要作用,通过换届、结构调整等办法优化班子结构,使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班子中,加强了对基层组织和会员的管理。

  (三)完善制度。补齐、丰富、完善本组织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基层组织规范化管理水平。各基层支部依据《会章》要求,不断完善适合本地实际的制度和考评体系,逐步建立了包括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组织生活制度、领导责任分工制度、会员会费收缴及使用制度、新会员的发展及建档管理制度、年终班子成员述职制度、会员个人总结制度、以及会员谈心制度、年终考核评选等制度。近半数的支部已经建立了5个以上支部基本管理制度。随着制度不断完善支部工作更细化,责任到人,有章可循,从而保证支部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四)创新活动模式。为增强支部的活力,各基层组织不断创新支部活动模式,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元,并形成各自品牌和着重点。例如,为解决支部活动场所困难问题,抚顺、朝阳等市在一定的区域创立了“民进之家”,联合组织支部活动。部分市委会建立了由市委会直接管理的退离休支部,根据特点开展活动,发挥余热,深受老会员的欢迎。有的市委会组织支部主委互相观摩基层组织活动,切磋创新活动方式,也加强了基层组织之间的横向交流和联系。有的先进支部与相对薄弱的支部结成友好支部,联合组织学习、开展活动,以求达到“支部强强联合增质量,强弱联合增活力”,很好的激发支部的活动热情,促进支部活动的开展,逐步消灭僵尸支部。我省部分重点学校民进支部从1987年开始连续举办了33届年会,交流教学教改经验,现在扩展到7个市的支部参加。为加强支部与所在中共党组织的联系,有的市委会领导亲自到所有支部的党政部门走访,为支部与党委建立联系作好前期沟通工作。在《辽宁民进》上开设反映基层工作和会员先进事迹的专栏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节选自辽宁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