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吉林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基层组织是实现我会政治纲领的基础,在我会发展人才、联系会员、增强活力和凝聚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2019年是民进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民进吉林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于年初制定下了发了《民进吉林省委会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科学部署,强化落实,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为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民进吉林省委会突出抓好“抓骨干强队伍、广培训提素质、深走访促提升、树典型带全面、强活动换活力”五大举措,促进民进吉林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抓骨干强队伍。民进吉林省委会将加强基层组织班子建设和骨干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头号工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班子建设和能力建设,基层组织班子建设呈现出团结和谐、务实进取、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在组织发展中注重发展专业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中青年骨干会员,并在活动中加以培养和锻炼,有计划地把他们纳入基层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在全省持续推动符合换届条件的基层组织进行换届,使一批政治素养好、思想理论强、会务热情高、活动组织好的中青年骨干会员走上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岗位,为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队伍补充了新鲜的血液。这些基层组织负责人年富力强、思维活跃,能够创新性的开展活动,为会务工作投入较大的热情。通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基层组织活动,提升了会员参加基层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二、广培训提素质。民进吉林省委会把会员培训和履职能力提升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工程。近年来,先后在井冈山、延安、龙岩、遵义、重庆、正定、临沂、省社会主义学院等地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中青年会员培训班十余期。通过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的培训,各基层组织负责同志、骨干会员和新会员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全省基层组织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今年以来,以主题年工作为契机,着力加大培训覆盖面和针对性,提升培训实效性。5月下旬,民进吉林省委会在山东临沂举办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暨2019年领导干部进修班,基层组织负责人被纳入重点培训范围,占培训人数的一半。在为期五天的紧张培训中,通过革命历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理论教育,切实让参训会员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增强了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通过高质量的培训、有收获的学习,为下半年即将举办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三、深走访促提升。近年来,民进吉林省委会每年都深入到一个市委会,召开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参观走访3到5个基层组织。每走访一处,都先到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实地观摩,听取基层组织汇报情况,再组织与会的各市级组织机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大家坐下来,互相交流经验做法,激发全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经过几年的坚持,民进吉林省委会已经先后到松原市、吉林市、通化市、辽源市开展了基层组织大走访,对几个市的基层组织,乃至全省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起到了卓有实效的提升和促进作用。总结经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通过省委会领导“一竿子插到底”的调研和走访,能够把基层组织的真实情况、基层会员的实际诉求摸排清、研究透,直接收集到省委会领导手里,将省委会的意见和要求、安排和部署直接传递到基层组织当中,实现下情上通、上情下达;第二,全省的基层组织负责人代表都到这几个基层组织观摩走访,对这几个基层组织的工作,必然起到很好的激励、促进作用,这样对走访基层组织的各项工作能起到特别突出的促进作用;第三,与会同志看到这些基层组织工作开展得这么好,有这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必然激发自身开展基层组织工作的积极性,必然要将所看、所思、所学应用到自己所在的基层组织,从而能够带动促进全省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第四,民进吉林省委会主要领导每到一个市级组织,都要与当地党委主要领导进行座谈交流,争取当地党委、统战部对我会工作给予大力支持,能够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带来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第五,采取每年走访一个市级组织的做法,在各市级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形成了良性竞争。通过“深走访促提升”工程的有效开展,促进了全省各基层民进组织建设水平的有效提升。

  四、树典型带全面。民进吉林省委会着力强化对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的培树和表彰,持续召开两年一度的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表彰大会,一大批各项工作突出的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受到表彰。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为基层组织提供活动经费,鼓励其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组织活动,激励基层组织学先进、做先进。连续多年举办“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先后有20余位在会务工作和本职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会员在大会上宣讲。将各方面成绩突出的会员,推荐到会中央参加全国“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大力宣传“伟大出于平凡,先进就在身边”的理念。5月,民进吉林省委会在吉林省辽源市举办了民进吉林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会暨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来自全省的50余位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走访观摩、座谈交流、经验介绍等形式,分享了不同地区、不同情况的基层组织在建设过程中归纳总结的先进经验。通过对先进典型的培树推广,号召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激发广大会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在《吉林民进》会刊和微信公众号等会内外媒体,大力宣传基层组织开展的有意义的活动、基层组织建设的成绩和事迹以及在基层组织负责人岗位上双岗建功的优秀会员,在会内外取得了良好的影响。

  五、强活动换活力。民进吉林省委会高度重视基层组织活动对增强组织吸引力、强化会员凝聚力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求,每个基层组织,一年至少要开展两次以上的基层组织活动,否则,就失去在评比先进基层组织的基本资格,同时要求,每次活动,都要撰写上报基层组织活动通讯,通过会内外广泛宣传,基层组织活力、凝聚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截至五月底,全省315个基层组织共开展文体活动、培训讲座、议政调研、服务社会等多种形式的基层组织活动259次,广大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参政党意识和履职尽责的使命感不断增强。民进吉林省直工委下辖27个基层组织,但既不算地方组织,也不算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得经费要么由基层组织负责人自掏腰包,要么由民进吉林省委会从办公经费里出钱买单,为解决省直工委基层组织经费难题,民进吉林省委会领导班子多次向中共党组织请示、汇报,经过不懈的努力,今年,中共吉林省委、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终于同意,给省直工委每个基层组织,每年按照会员人数拨付一定数额的活动经费,解决了省直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经费难的问题。

  (节选自吉林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