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浙江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浙江

放大

缩小

  今年民进中央立足多党合作的大局,确定了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这一年度工作主题,以“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为主要目标,抓住了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环节。浙江高度重视,在年初就根据中央部署出台了本省的《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新”“三好”要求,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层层推进,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以思想建设为核心,提高政治站位

  省委会领导班子领学垂范,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每次主委会议、常委会议都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并及时组织部署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立以蔡秀军主委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覆盖全省各市的联系点,提出至少“走访一次统战部,召开一次座谈会,参加一次支部活动,探望一位老会员”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念。

  抓住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以及“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节庆和纪念日契机,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初心•筑梦”系列主题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行了演讲比赛、运河毅行、知识竞赛、快闪《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歌咏会等多场活动,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寓教于乐,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从而引导会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二、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促进自身建设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探索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非常重要。2019年,浙江根据主题年工作方案部署,陆续出台了多项制度:一是《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及三年计划,要求每位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联系两个基层组织,包括一个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的基层组织和一个所在地市或省直基层组织,深入调研,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民进浙江省委会直属基层组织先进评选和推荐办法》,按照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两大类,设立了单项先进的量化评优标准和推荐综合性先进的程序,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三是制定了《民进浙江省委会2019年度组织发展工作计划》和《2019-2022年民进浙江省委会教育培训规划》,为实施“人才强会”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四是按照省委统战部要求,起草了《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方案》,对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管理运行的标准化规范化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

  三、以查找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调研

  我们在3月初就发布了在全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调研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实际情况和特色,有侧重的回答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目前已实地走访调研了省直和5个地市,完成了一半的调研任务,也归纳和梳理了一些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

  比如近年来在加强党的建设的大背景下,各地各部门都在大力发展中共党员,特别是在知识分子群体中的党员发展,这对我会传统领域的组织发展造成了较大影响,我们及时收集各地数据,对会内双重身份会员也进行了摸底排查,撰写了专题报告向省委统战部反映。

  还有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问题,我们统计了全省的活动场所数量和场地来源,也实地走访了多家活动场所了解其建设和运营情况。在此基础上,省委会召开了全省“开明嘉苑”建设现场推进会,认真总结建设的现状和经验,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和目标,还邀请了各地代表性活动场所所在基层组织负责人进行交流研讨,希望通过双向发力,使“开明嘉苑”真正成为基层组织学习交流的主阵地、宣传民进的新窗口、履行职能的新舞台、凝聚人心的新载体,成为每个民进会员心中的“精神家园”。

  民进中央今年创新的“互联网+”调研形式非常好,用扫二维码的形式来填报和报送数据既方便推行又便于统计,我们积极发动部署全省各级基层组织及时填报,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问卷调查任务。

  四、以能力建设为目标,抓好队伍建设

  目前,参政党组织建设工作职责要求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这对会内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作风形象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为此,省委会专程组织了组工干部50人前往重庆学习培训,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促进我省组工干部对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开展民主党派组织工作进行系统思考和经验总结,切实增强担当精神,在工作中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提高能力素质,以实际行动助推我省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牢固的组织根基和优秀的人才队伍,是我会组织发展壮大,发挥职能的重要的支持。教育培训是我们挖掘人才、孵化人才、培养人才的战略性工程。按照主题年工作方案部署,省委会举行了全省骨干会员春季培训班,在日常培训授课,现场教学的基础上,设计了“民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和建议”和“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论坛,充分的思想交流、丰富的学习内容开阔了学员的视野,促进了交流,展现了活跃、和谐的良好氛围。除了自己组织的培训外,我们也积极推荐会员们参加省委统战部、民进中央等组织的培训,今年一次推荐了9名会员参加了省委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中青班,是各党派中参加人员最多的,培训期间,民进学员勤学善思,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树立了民进的良好形象。

  (节选自浙江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