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徽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基层组织是民进组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我会政治纲领的基础,承担着贯彻落实我会各项重大决策、决定,引导会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会员开展各项活动,推进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在新时代参政党建设中起着基础性作用。2019年,民进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主要目标,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紧迫性。民进安徽省委高度重视认真谋划落实该项工作,现将主要做法和成效汇报如下。

一、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强组织

  一是全面建立联系基层制度。民进省委主委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工作,全面建立分工联系基层制度,每位班子成员联系不少于三个基层组织,含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市级组织)所辖基层组织1个,所在地市或省直较为薄弱基层组织2个。上半年,班子成员已经陆续下到了基层,参加活动,加强指导,从目前开展的情况看,效果很好,不仅仅是完成了具体工作、解决了具体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切实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会员的向心力。

  二是着力做好基础性工作摸清家底。对照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三个全覆盖”要求,开展前期调研,摸清了家底,配合会中央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互联网+专题调研,做好数据统计分析,为推进主题年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开展了多层次、常态化教育培训。在省、市两级组织全部完成换届,全省基层组织普遍完成换届的情况下,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通过轮训方式对基层组织班子逐步实现全覆盖,同时推荐参加1期省委统战部、2期民进中央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成员切实提高了基层组织负责人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

  四是加强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统战部门的沟通。结合主题教育活动,领导联系的地市级组织分别确定一个基层组织调研环节,以及主题年工作确定的领导联系13个省直较为薄弱基层组织,有单位党组织的都由省委会领导开展活动时与统战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争取理解支持。

  五是发现人才意识深入人心,抓会员发展成为全会共识。通过大会小会和平时宣传,基层组织广大会员对“不拘一格抢人才”理念均深刻认同,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做一个有心人,时常“扫描”身边的同事朋友,为民进发现人才。省委会领导也适时出面做了许多工作,组织部门及时跟进落实入会程序,及时“锁定”人才。近两年,安徽民进发展了多名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文化、科技界代表人士,其中很多人都是基层组织物色、发现的优秀人才,比如文艺支部发展国家一级演员、省内著名主持人,比如金融支部发展了海归博士、著名科学家等等。

  二、坚持立足会员,形式多样增活力

  “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目标,最直接有效抓手是以开展活动作载体,以有效、规范的组织活动来实现。

  一是促基层组织争先进位。有对比才有进步,要激发基层组织的内生动力,需要树立争先进位的意识。省委会在定期开展基层组织评优的同时,重视打造品牌活动,建设模范支部,将一些重要的活动交给基层组织承办,比如先后由省直传媒支部承办了民进省直工委“重温经典,不忘初心”经典诵读会,由省直财经支部组织开展“走近省委会同心示范工程定点帮扶马石村”旅游扶贫活动等,用创建先进支部产生“鲶鱼效应”,刺激广大基层组织见贤齐思、争先进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强化活动保障。主要解决三个问题:活动组织有人落实、有基本的经费保障和活动场所。基层组织班子成员都是兼职,基层组织的工作落实、活动的组织没有专职人员来负责,是基层组织活动开展难的突出问题。安徽民进在省直工委换届时,为每个支部配备了一名兼职秘书长,效果很好。安徽民进对省直基层组织按会员人数,每人每年下拨200元,每个总支每年1万元活动经费,确保必要活动能得到保障,同时要求各市级组织切实落实所属基层组织的活动经费。近几年,充分依托会内资源,着力推动会员活动场所的挂牌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同时在新一轮的基层组织换届中,积极和地方党委统战部门沟通协商,推动按行政区域建立基层组织(减少按行业设立的基层组织),充分争取地方党委统战部门和单位在活动经费和活动场所建设中的支持,基层组织中有相对固定活动场所的越来越多。

  三、坚持分类指导,履职实践有作为

  一是针对基层组织活动形式单一的情况,聚焦提升活动质量,增强参政党意识。一些基层组织习惯于过去政治学习式的活动方式,往往是读读报纸,学学文件,或是聚会就餐,搞搞联谊活动,主要是沟通信息,联络感情,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我们倡导把组织活动与履行职能结合起来,结合实际尽可能多的开展课题调研、研讨和特色社会服务,在活动中提升会员的参政党意识和和素养;同时在策划活动时要注意发挥会员的专业特长,让会员在活动中充分展示才能、有成就感,愿意参加活动。

  二是针对基层组织参政议政能力不强的情况,实施“带着培训下基层”计划,帮助提升履职能力。建立省委会机关联络员队伍,利用参加各种基层组织活动机会,结合基层组织需求,有机关干部针对性开展培训,同时也对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更加全面、专业提出更高要求。

  三是在发现培养入会积极分子环节,普及会员义务和履职要求并分配一定任务。在入会培养考察环节,通过邀请列席有关会议和活动,结合工作和专长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让新发展的成员在履职上能够以最快速度上手,为基层组织增添履职骨干提供新鲜血液。

  四是省监委会陪同领导全面、同步参与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和基层组织建设年调研,对基层组织任务和会员义务进行要求。由参与调研的省监委委员填写履职记录单,宣读会章中关于基层组织任务和会员义务部分内容,通过提醒、强调方式加强会员的履职意识。

  (节选自安徽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