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福建民进现有地方组织9个,其中省级委员会1个,市级委员会7个,县级委员会1个。地方组织下辖基层组织256个,其中省直属基层组织21个。截至2018年12月,福建民进会员总数为4743人。近年来,民进福建省委会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按照主题年工作要求,结合福建实际,扎实有效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各项工作。

根据民进十四届四次中常会部署,结合民进全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民进中央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民进福建省委会于今年1月份召开的民进福建省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就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进行了工作部署,制定出台了民进福建省委会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并于3月份召开了民进全省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会,组织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现场观摩了民进厦门海沧区基层委、湖里区基层委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有力地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相关工作的落实。

  一、加强会员思想政治引领。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环境,我们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强化组织观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伟大实践中,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我们注重发挥各级民进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领学促学作用,利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常委深入基层联系点等时机与会员面对面讲观点、解疑虑,帮助广大会员掌握基本理论内涵,悟透基本理论精髓,理解基本理论要义,积极引导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换届来,民进福建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常委深入联系点,举办了20场专题讲座,与2000名会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各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与省委会同频共振,深入基层,进一步统一了广大会员思想,密切了领导班子成员与基层民进会员的联系,取得了预期效果。

  二、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我们认真按照民进中央“四个一”的规定动作,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选80多名优秀会员分享我们身边的先进。5月份,我们依托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民进全省基层组织骨干会员培训班,注重推动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并计划于10月份举办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负责人干事创业能力。同时我们充分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以纪念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主题,将于今年9月份开展新型政党制度以及会章会史知识竞赛活动,不断深化优良传统教育与传承,引导福建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重温民进前辈与中共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史,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进一步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目前知识竞赛各项准备工作都在有序地推进。我们还坚持把会章会史学习教育作为会员培训班和暑期读书班的主要课程,在学习会章、了解会史中强化会员的“民进人”意识,增强会员的归属感,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翁国星、张文山,民进中央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李明辉、吴谨程、邱蔚蓝、林羽、郭伯龄等一大批优秀典型,有力推动了民进全省工作不断发展进步。

  三、抓好达标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新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我们制定出台了《民进福建省委会基层组织达标考核和优秀基层组织评选办法》,明确了基层组织达标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内容,并安排省委会机关干部担任民进省直基层组织联络员,各设区市委会也参照省委会做法普遍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实现了每个基层组织有一名联络员,做到及时上传下达,使基层组织在达标评优的目标牵引中更好地抓好自身建设,并实现所有基层组织全达标。针对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缺场所、履行职责缺人才等实际,制定出台了《民进福建省委会会员发展工作办法(试行)》、《民进福建省委会基层组织经费管理规定》、《民进福建省委会关于在全省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力争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数量在2022年前达到35家,并建立福建民进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学习培训现场教学点5家以上。省市两级组织负责人和机关职能处室通过经常走访基层组织所在的中共党委、统战部门,努力协调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今年以来,民进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分别带领机关职能处室赴全省各地市级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家底,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为基层组织和基层会员发展排忧解难。

  (节选自福建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