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基层组织是民进组织系统的基本单元,是开展会务工作的基础。2019年是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民进江西省委会高度重视主题年工作,紧扣目标,积极作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民进中央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下发后,民进江西省委会高度重视,针对江西民进组织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民进江西省委会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和《民进江西省委会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工作方案》,对主题年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各市级组织也根据民进中央和省委会主题年工作方案,制定了本地的工作方案。

  二、紧扣目标,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抓联系点,主要领导带头调研。民进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工作,贯彻联系基层制度,深入基层组织调研,指导主题年工作。2月,省委会主委汤建人就前往联系点民进南昌市委会,就市委会所属青云谱区总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建设示范支部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5月,省委会主委汤建人再次前往联系点南昌市,出席民进南昌市委会在进贤县西湖李家村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联系点工作,指导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和主题年工作。省委会其他班子成员也积极贯彻联系点工作制度,先后前往联系点开展调研工作。

  (二)抓换届,配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按《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要求,做好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是基层组织正常运转的最基本要求。民进省委会领导班子把推动到届的基层组织换届作为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基础工作。半年多来,省委会指导了省直南昌航空大学基层委员会及所属2个支部、江西科技学院总支及所属2个支部、省文联支部、南昌工程学院支部、东华理工大学支部、省直学院支部、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支部、省林科院支部、南昌大学基层委员会及所属5个支部等基层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新成立了省委会机关总支第三支部、省直教育基层委员会(由省直教育综合总支改建,所属4个支部完成换届);做好了省直出版支部换届选举的筹备工作。通过换届,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同志进入了省直基层组织领导班子,顺利实现了政治交接,为省委会储备了人才。同时,也使省委会进一步了解了基层组织建设和会员思想工作状况。我们计划在省委会换届前让全省到届时间的基层组织基本完成换届,实现新老交替。

  (三)扬传统,走访慰问老会员。为了弘扬老一辈优良传统和“尊老爱老”的光荣传统,省委会发动全省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开展“春节前夕走访慰问80岁以上的老会员活动”,并作为启动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重要工作。省委会按每人200元的标准拨付慰问经费,并给每位老会员送上民进省委会《致民进老会员的慰问信》。这项工作得到了全省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的积极响应。当老会员收到组织送来的慰问时,心情非常激动,连声说:“收到民进组织的春节慰问很暖心!”此次活动让省委会更多地掌握了老会员的身体和生活情况,进一步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

  (四)摸家底,全面了解基层组织状况。根据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摸底调研的实施方案》,省委会在全省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摸底调查,实现了全省263个基层组织(含基层委员会、总支、支部)调查问卷填报率100%。从摸底调研情况来看,全省基层组织在思想建设、班子建设、组织发展、组织活动、履行职能、制度建设等6个方面的各项指标中,做得好或较好的有很多指标达90%以上。通过调研我们也发现了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随着单位改革变化,一些独立支部长期没有发展会员,会员年龄结构老化;一些基层组织和会员的履职意识还要进一步增强;一些基层组织对青年会员的思想教育力度要加大等。这些将是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

  (五)学先进,鼓励会员建功立业新时代。一直以来,省委会高度重视在各级组织中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请专业的摄制团队持续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先进”视频拍摄。今年已制作完成《病房里的康乃馨——记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曹玲玲》电视宣传片,分发到全省基层组织播放,以传播基层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先进事迹。这项活动受到基层组织和会员的欢迎,产生了良好的思想教育效果,推动了会内进一步形成“讲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基层组织建设经验

  1.加强与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与沟通。省委会领导经常走访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组织,了解基层组织履职情况、会员工作情况。同时,也督促基层组织主动向单位党组织汇报工作。实践表明,主动加强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组织联系与沟通,争取党组织的支持是基层组织正常开展活动的保障。

  2.加大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力度。省委会紧紧抓住基层组织换届这一契机,要求全省各级地方组织严格按照程序,科学配备、调整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把一批具有政治责任感、年富力强、热心会务工作,有较强工作能力,有一定群众基础,善于团结同志的骨干充实到基层组织领导岗位,从而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3.探索适应新时代的基层组织活动形式。“1%工程”是民进江西省委会倡议和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目前逐步成长为享誉省内外的爱心公益品牌,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开展“1%工程”公益活动,成为激发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比如,在全省本科高校开展“1%工程”公益活动的时候,规定必须通过高校民进基层组织推荐、审核贫困学生,发放助学款等,使得民进基层组织活动丰富而充实。

  4.为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提供经费支持。省委会自2010年开始每年按人均30元标准向全省所有基层组织发放主题教育活动经费,资助开展活动,已累计下发近百万元。

  (节选自江西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