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山东省委会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按照民进中央的统一部署,年初, 民进山东省委会召开主委会议,专题研究我省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制定了《民进山东省委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下发各市委会和省直基层组织,召开了山东民进省、市级组织机关负责人联系会议,全面推动我省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的开展。

  民进山东省委会主题年工作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主要目标,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民进中央实现基层组织与中共党组织统战部门保持联系的全覆盖、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接受教育培训的全覆盖、薄弱涣散基层组织得到改进提高的全覆盖的要求,扎扎实实推进主题年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民进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是民进各级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因此,民进山东省委会要求我省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对民主党派“四新”“三好”要求,全面推动我省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不断巩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的成果,今年我们根据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需要,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省委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重心下移,开展基层会员思想问题调研活动,在摸清会员思想状况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坚持政治引领、突出重点、问题导向、自我教育、务求实效的原则,重点开展了五项工作,即巡回宣讲、分类座谈、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宣传引导,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全过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团结会员。

  二是结合我省实际,实施“一支部一方案”建设活动。“一支部一方案”建设活动,是民进山东省委根据我省基层组织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按照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制定不同的活动方案,使各基层组织建设在活动中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具体做法是:由省和市级组织领导会同支部班子成员在分析各支部建设实际情况基础上,逐一梳理本支部存在的问题,按照主题年工作的要求,针对问题制定相应的建设方案。通过我们调研实践看,“一支部一方案”建设活动直面各支部的具体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解决问题的可操作性,各支部的工作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进和提高,取得了很好的实效。例如,民进山东师范大学基层委,各项活动开展的很好,会员中省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都有,参政议政能力较强。但是近几年来,集体提案很少,对省委会参政议政的贡献率也极低,针对这种情况,在年初的方案中我们帮助加入了培训写提案、信息的内容,并加入“N+履职”的要求;民进山东政法学院支部,原来活动内容单一,现在省委会与山东政法学院一起打造了“同心共建读书活动”平台,民进山东省委会举办的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研读助推活动在支部设点,定期举行活动,由支部参与组织联络等工作,支部面貌焕然一新;民进山东省建筑大学支部,历届主委个人参政议政能力强,但是,支部会员的参政议政参与度不高,我们根据支部实际,在“一支部一方案”活动中,要求支部主委要发挥带动作用,积极传授经验,示范培训,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三是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调研指导,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首先,省委会派出“主题年活动”督导调研组,分赴各市委会和省级基层组织督导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各项活动的开展。督导调研组深入我会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同单位中共党委统战部座谈,汇报我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工作情况,主动争取单位中共统战部门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和支持,要求他们把民进基层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纳入所在单位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学习、教育、培训计划之中。同时,我们还要求各基层组织负责人主动与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使我会基层组织能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大局,使主题年活动始终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行。

  其次,加大对基层组织负责人和会员教育培训的力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战略任务的要求,通过推荐、选派会员参加民进中央、省和市级各类培训班以及学习、参观、调研等形式,切实解决会员的思想问题,提高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最大限度凝聚政治共识,夯实全会政治思想基础,确保“主题年活动”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接受教育培训全覆盖要求的全面落实。

  第三,借主题年活动的东风,推动“N+履职”活动的全面开展。省委会在实施“一支部一方案”建设活动时,针对大多数支部议政建言工作薄弱的现实,结合《民进山东省委会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责任体系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对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参与课题调研工作,从选题、立项、调研、结题到保障等全过程进行了制度化安排,提供了制度保障。提出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全面加强“N+履职”活动,把支部会员“N+履职”活动参与率作为评选先进支部的重要标准,推动基层组织议政建言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第四,省委会及时总结先进支部经验,以榜样示范、先进带动,推动我省基层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探索“结对子”共建活动。例如:民进济南槐荫总支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民主,9名会员被区政协“商量”平台确定为联系人,参与了优化营商环境、社区管理、居民电瓶车安全等专题的实地考察和协商(注:济南市政协“创建的‘商量’平台,受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的充分肯定);民进青岛市即墨区基层委围绕“凝心聚力,共享共建”活动主题,与辖区阳光城社区结对共建,在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同心-四室一家”活动室,开展的“法制讲堂、议政讲座、法律援助、青少年假期课堂”等活动,为共建和谐幸福的新社区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民进会员李淑芳依托民进青岛市南区基层委,创建的青岛“支教岛”支教服务团队,按照“教师才是教育第一资源”理念,十几年来为全国近20个省、市举办培训180期,3000余名乡村校长和教师来青岛名校开展为期一周的免费跟岗培训(往返交通和食宿全部免费)。共送教下乡1300多次,做起了教师的“希望工程”。这些先进经验和实践成果,对我省基层组织积极发挥参政党基层组织履职作用,起到了很好的榜样和带动作用。

  (节选自山东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