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北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9年是民进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民进湖北省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主题年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目标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规律,通过摸清家底、找准问题、明确思路、细化举措、全面发力,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取得实效。

民进在湖北建立组织始于1954年6月17日在武昌成立的“中国民主促进会总部直属武汉临时小组”,民进湖北省委会成立于1988年2月,截至2018年12月,全省有会员5322人(其中主界别会员有3689人),有10个市委会,有265个基层组织,其中基层委员会10个,总支17个,支部237个,另有小组1个。

  半年来,省委会主委周洪宇同志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组织,以普通会员身份先后参加黄冈民进文化支部、荆门民进掇刀支部、随州民进曾都支部、恩施州支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支部、黄石港总支组织生活会,并与当地中共统战部领导就组织建设相关工作进行座谈沟通,协调解决区级以下基层组织会务活动开展保障,市委会后备干部培养推荐、市委会机关专职人员配备等关键问题;省委会组织部先后到民进中南建院支部等10个省直属基层组织开展调研,推进在省直属基层组织中开展创建达标基层组织和标杆基层组织活动。

  为建设班子团结民主、各项制度健全、组织凝聚力强、活动质量好的基层组织,省委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做好“五抓”,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抓发展。省委会坚持“人才强会”理念,会员发展始终保持民进界别特色,确保组织发展稳步有序,为基层组织注入“源头活水”。加强与高校等单位的党组织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党组织支持和推荐,建立所属地高校无党派代表人士名册,推进获得省市级表彰的无党派代表人士的会员发展工作,争取高层次、年轻化成员入会,基本实现基层组织在汉省部属高校的全覆盖,大部分市委会组织发展情况良好。比如,黄冈民进在黄冈师范学院、黄冈中学、黄冈艺术学校等单位发展了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主界别会员,形成民进“鄂东文化现象”。

  二是抓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保障力度,明确规定组织活动次数,扩大组织活动覆盖面,加大对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帮助和指导;注重活动创新,使活动开展与思想教育、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有机整合,着力解决一些基层组织弱化、边缘化问题。积极组建两个新会员支部,搭建履职锻炼平台,帮助新会员尽快融入组织。广泛开展“爱我中华”系列庆祝活动,通过活动展示民进新时代新风采,让会员了解民进、融入民进、热爱民进,增强组织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三是抓制度。制定基层组织建设的规范样本和评价指标,帮助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工作、学习、会议、组织生活、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各项制度,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比如,荆门民进实行“三基一考核”,即健全基本制度、开展基本活动、保障基本条件,实施支部年度考核。市委会制定年度考核表,从自身建设、组织活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宣传报道等五个部分进行百分制综合评分,并以此作为年度表彰的重要参照,实现基层组织工作量化管理。

  四是抓履职。着力解决基层会员普遍反映参加参政议政培训机会不多问题,鼓励会员双岗建功,建立省市参政议政案例共享交流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和会员的履职能力建设,以《参政专报》《社情快报》“直通车”形式,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会员撰写的相关建议,较高的批示采用率激发了会员参政议政主动性和创造性,涌现出一批参政议政骨干成员。比如,民进武汉轻工大学支部主任高全胜提出的《关于以“四走廊”构想为引领 积极创建国家级武鄂黄黄经济综合试验区的建议》,作为省委会2019年第2期《社情快报》报送,得到省长王晓东、常务副省长黄楚平高度重视和批示。

  五是抓服务。组织引导社会服务资源向基层聚集,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抓服务,扩大民进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弘扬微公益理念,发动会员人人参与,合力打造“湖北希望工程民进壹小时爱心基金”品牌。组织多个支部联合开展“心系东西湖、爱在春天里”爱心捐赠活动,募集善款60万元、爱心物资10万元;组织企业家联谊会成员开展助学帮扶活动,向贵州安龙县万峰湖镇关山小学捐赠10万元助学资金和物品。基层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关爱抗战老兵、公益演出、关爱留守儿童、送教下乡、送医药下乡、捐建图书室、法律公益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三微365”活动。

  (节选自湖北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