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西区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今年以来,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西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民进广西区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民进中央部署,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面落实主题年工作任务

  民进广西区委会对主题年工作高度重视,参照《民进中央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结合广西实际,研究制定《民进广西区委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经民进广西区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全区各级组织。广西各市级组织均参照区委会的主题年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了各自的主题年工作计划。各总支部、支部纷纷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民进中央、区委会及市委会的相关文件精神,对主题年工作进行研究。比如,民进北海市委会计划在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着力完成五项工作:一是建立市委会主题教育活动第一批9个联系点;二是开展比学习、比团结、比贡献“三比”活动;三是开展适时关心、遇事热心、定时交心“三心”活动;四是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助理”角色;五是利用“民进会员之家平台”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新阵地。民进广西区直华蓝集团总支部召开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研讨会,对主题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华蓝集团党委书记雷翔、副书记唐歌应邀出席会议并表示将对华蓝总支部的各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民进广西区直华蓝总支部主任徐兵,以及支部会员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通过周密部署,全区各级组织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为齐心协力抓好抓实主题年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破解基层问题难点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必经之路。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为加强市级组织建设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工作部署,民进广西区委会主要领导带组织部干部赴柳州、北海、防城港、崇左、河池、贵港等市开展组织建设调研活动。区委领导每到一地都要与当地党政主要领导会见、到统战部拜访、同基层会员座谈,还抽时间走访慰问老同志、看望机关专干,认真听取基层组织的经验成绩、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对区委会的意见建议。2019年2-3月,区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分为4个小组,分赴区直组织及全区11个地级市开展下基层调研活动,围绕近年来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工作思路及对进一步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认真听取市级组织和基层会员的意见,共召开12次座谈会,听取11个市级组织和100余个支部的工作经验介绍和意见建议,与各市委会领导、机关干部和各总支(支部)负责人150余人面对面交流。通过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把准基层组织建设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比如,目前广西民进尚有河池、崇左、百色三个地级市没有成立市委会,也就没有相应的机构编制,对工作开展极为不便。通过区委会领导与当地统战部门沟通协商,推动解决了民进河池市总支部的办公室配备和会议室使用问题;百色市支部也于近期挂牌,配备了支部办公室;崇左市总支不仅配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合署办公室、电脑等办公用品,还由统战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给每个未成立市委会的党派基层组织配备1名专职办事员。

  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作为参政党基层组织,要想激发活力、提高凝聚力,必须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为民进纲领实现共同奋斗。民进广西区委会按照民进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充分利用重要纪念日和重大节庆活动,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和民进优良传统教育。比如,2018年是民进广西区委会成立60周年,区委会策划筹建一间广西民进会史陈列室。经过征集史料、考察学习、分类整理、选取内容、编辑脚本和设计布局等步骤,历时4个多月完成陈列室具体筹建任务,并于10月18日启用。广西民进会史陈列室通过专题展板、实物展示和多媒体触控一体机等方式,真实记录展示广西民进60多年的发展历程,成为对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园地、对外展示广西民进风采的窗口。今年以来,陈列室已接待区直及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玉林、贵港、贺州等各市会员200多人次。通过开展各种形式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会员能够广泛参与,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

  四、制定《工作手册》,推动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2003—2012年,民进广西区委会先后开展了两轮重点建设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基层组织和双岗建功优秀会员,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在10年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的基础上,2013—2017年民进广西区委会部署开展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创星争旗”活动,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为落实2019主题年工作任务,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工作,区委会总结15年基层组织建设经验,参考《民进广西区委会基层组织“创星争旗”活动评选表彰办法(试行)》《基层组织活动记录本》有关内容,组织编写《基层组织工作手册》,并广泛征求各市级组织、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及骨干会员的意见,经民进广西区十一届九次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全区各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

  《基层组织工作手册》共收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情况》《会员名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活动情况记录表》《年度活动经费收支情况表》《参加调研、报送提案素材情况记录表》等17项内容,涵盖了对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方面的指导、对基层组织基本情况的核实了解、对基层组织年度主要工作的记录与检查,把《会章》规定的基层组织任务具体化,让基层组织对从年初到年底需要开展的工作有清晰地认识,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常态化。区委会要求各基层组织认真填写《工作手册》,年底向所属地方组织以电子版形式报送。通过填报工作,在对基层组织加强工作指导的同时,力争解决基层组织资料不全、档案难以保管、评优评先缺乏评价依据等难题。

  五、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代表人士和年轻会员不足、机关组工干部能力不足是当前广西民进组织建设当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相应措施。一是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善于发现、谋划、储备代表人士的工作;二是要求各市级组织着眼于2020年市委会换届工作需要,谋划好基层组织领导班子队伍建设规划,选好配强班子成员;三是加强组织部门和机关组工干部的能力建设,注重业务培训,使机关组织部门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四是整合民进中央、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和区委会等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及平台,建立代表人士培养体系,优化代表人士成长路径。比如,广西科级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关勇军,是一名79年出生的年轻博士、教授,在挂任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规划处副处长期间,经区委会领导动员介绍,于今年2月加入民进。关博士发挥自身优势,迅速成为区委会参政议政骨干:承担区委会2019年重点课题《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为课题负责人;参加区委会承担2019年自治区党委重点课题《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问题研究》,为主要执笔人。其带领的广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研究团队在参与民进区委会课题研究的同时,增强了对民进的了解,目前已有3位团队成员列为民进发展对象。2019年6月1-3日,举办民进广西区组工干部培训班,来自广西各市委会的专职副主委、区市两级组工干部,河池市总支、崇左市总支的负责人共28人参加培训,学习了《民进中央2018至2022年组织建设规划》、《基层组织工作手册》的规范化填写和使用管理以及组织发展统计、会员管理系统日常管理等业务,并就基层组织建设存在问题进行讨论研讨,切实提高组工干部的政治理论及组工业务水平,提升组织建设工作能力。各市也按照分类分级培训原则积极开展培训活动。如民进南宁市委会于5月在中共桂林市党校举办2019年基层骨干培训班,43名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学习,培训期间还应邀与正在中共桂林市委党校办班的桂林市县处班、中青班学员开展交流,进一步增强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节选自广西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