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贵州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开展以来,民进贵州省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主要目标,着力在凝聚共识、履行职能、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断夯实自身建设组织基础和履行职能的工作基础,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现将半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省委会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开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专职领导具体抓,兼职领导配合抓,机关干部全力抓的工作格局,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开展活动,省委会领导班子根据所分管联系的点,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会员中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到基层开展培训宣讲,宣传政策、引导教育会员,宣传民进中央、民进省委关于各项工作动态和部署要求,调动广大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

  二、统一思想,加强学习。在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学习《民进中央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学习民进中央关于组织建设年的相关精神要求,学习蔡达峰主席、刘新成常务副主席关于这项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化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根据民进中央工作方案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民进中央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的实施意见,各市州委员会分别制定工作实施意见和计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落实的措施。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民进各市、州委员会组织督导,切实把民进中央决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抓住重点,加强活力。以“三个一”支部建设为切入点(一年一个支部撰写提交一件提案或建议、办一件服务社会的实事,一个会员撰写提交一条社情民意信息),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凝聚人心和履行职能上双向发力,在履职实践和自身建设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引导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承担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在双岗建功立业。全省基层组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参观爱国教育基地、宣讲先进事迹、加强培训等形式,同时充分利用民进中央、贵州民进宣传平台发出各省、市基层组织建设的“事迹”,传播正能量、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主题年工作开展掀起热潮,有声有色。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四、健全制度,加强管理。省委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管理和考核办法,为提高基层工作中的规范性、实效性和主动性提供制度的保障。在全省范围进一步推动《基层支部年度工作量化考核评分表》、《支部履职情况统计表》、《会员履职情况统计表》、《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基层组织活动经费补助制度》等规章制度的落实执行。召集省直支部主委参加和列席省委会各种重要学习会议,学习文件、通报情况、交流思想、研究会务,加强了上下的沟通联系和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支持帮助,提高了基层组织的管理水平,改善了薄弱基层组织的现状,增强了会内团结。

  (节选自贵州省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