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宁夏区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宁夏区委会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高素质地方组织为目标,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强本固基,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组织活力。

一、组织发展稳步有序,会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民进宁夏区委会共有5个市级组织,2个县级委员会,1个直属委员会区直工委。1个高校委员会、9个总支、76个支部。基层组织共计86个。

  截止2019年初,全区有1535名会员。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会员469人,大学以上学历953人,平均年龄52.5岁。教育界会员876人,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界传媒106人,医药卫生102人,公有制及新的社会阶层174人,司法机关15人,人大政协政府机关182人,其他80人。全国政协常委1人,自治区人大代表3人,自治区政协委员21人;市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78人。

  二、凝聚政治共识,构筑牢固的思想阵地

  民进宁夏区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积极引导广大会员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加强学习,切实推进自身建设

  根据区委会工作安排,3月份举办了参政党理论研讨培训班,4月份举办了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班,6月份举办了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培训班。7月份将举办基层组织建设培训班,期间将举行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等。区委会委员、专职干部、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会员参加了培训。邀请民进中央领导、区委会领导及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区委会与个市委会各级组织分别召开座谈会交流会,民主生活会、支部学习会、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和培训等,各级组织班子成员撰写理论文章及心得体会,推广交流学习活动经验提高全体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

  通过各类学习培训,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参政议政能力和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涵和重要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使命担当。

  (二)不断加强宣传平台建设

  精心策划会刊和网页改版,增设学习实践活动栏目。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结合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区委会制定了《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方案》和召开座谈会计划。会刊和网页设置活动宣传专栏进行宣传,突出特色亮点,加大对基层组织学习实践活动、优秀会员及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重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讲先进、学先进”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年终拟对成绩突出的基层组织及优秀会员进行表彰。

  三、积极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导,激发会员爱国报国热情,依据民进中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求,我们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已下发各市委会、区直工委。今年以来,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宁夏“梅花奖”获得者、民进会员柳萍和李小雄联袂主演秦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民进北方民族大学支部主委续京获“十三五”全区普通高校第四批教学名师称号。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人才工作会议上,民进宁夏开明画院院长、区直文化支部主委、宁夏书法家协会主席宋琰入选首批宁夏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选。民进宁夏区委会副主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春秀,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主委、宁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刘明,民进宁夏区委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教授金忠杰被聘任为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吴忠市永进责任有限公司法人李娟被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宁夏巾帼创业之星”。

  各市委会是把深入开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激发会员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不断深化政治交接。双岗建功,为组织添光彩。

  三、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

  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根据《民进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第二批联系点工作方案》《区委会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联系点工作方案》。今年2月和4月,姚爱兴主委、杨立华副主委一行分别赴石嘴山市、固原市,就基层组织建设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支部参加活动,与会员座谈,详细了解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与会员一起对《民进宁夏区委会关于开展基层组织星级评定工作的方案(草案)》展开讨论,提出修改意见。为支部活动出主意、支高招、股干劲、提要求,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调研组要求支部工作要强化主线意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祝活动,引导会员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筑牢“四个认同”。要求对基层组织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组织结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提升风险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要立场坚定,带头学习、带头示范,带头落实。要求加强制度建设,以新会章为依据,科学严谨制定规章制度,做好会章和规章制度的宣传和教育,不断推进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5月,杨立华副主委一行再次前往石嘴山市,深入基层支部就参政议政、思想政治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及会员围绕自身建设、履职尽责、双岗建功等方面情况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与会员一起参加活动,讨论分享,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基层支部在五种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深入支部。

  四、建立基层组织联系制度,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一)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我们重视将制度建设贯穿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全过程,注重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道实情、办实事、出实招、抓落实,以严实的精神真抓实干,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区委会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做到了联系基层支部全覆盖。修订、完善《民进宁夏区委会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区委会会员会籍管理办法》《民进宁夏区委会基层组织工作记录册》《民进宁夏区委会领导班子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民进宁夏区委会联系基层组织分工方案》等,推行《民进宁夏区委会基层组织星级评定工作方案》,支部量化考评等制度和举措,不断激发组织活力。

  (二)深入基层,摸清家底,保障有力

  为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会”精神和要求,配合《中国民主促进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修订工作为契机,从基层组织生活、会员工作、发展会员工作、会内监督、宣传思想、机关工作等基层组织建设八个方面开展调研,做好数据统计、问题分析、情况反映、摸清家底、总结经验,全面梳理了工作。

  (三)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近年来对区委会常委施行“五个一” 、委员施行“三个一”工作机制,即每年提交一份调研报告,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提交一条社情民意信息,联系一个基层组织,发展一名代表性人士入会。这项制度的实施使得履职工作、组织发展工作稳定有序。重新修订印制了《民进宁夏区委会基层组织工作记录册》,新设置了“会员参加和撰写提案及建言献策情况记录”、“会员参与理论研究工作情况记录”等多项内容,作为基层组织进行工作总结、检查、考核、评比、资料汇集工作的重要依据。

  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一)拓宽沟通渠道,做好上下联动工作

  为了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提升履职能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根据《民进宁夏区委会基层组织工作制度》要求,制定了区委会联系基层组织分工方案。区委会主、副委至少联系三个基层组织,区委会常委至少联系两个,区委会委员至少联系一个。区委会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至少一个。区委会与基层组织联系实现全覆盖。

  (二)以换届为抓手,选好基层组织领导班子

  区委会加强对地方组织和直属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把选好基层组织班子作为建设关键环节,加强对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具体指导。如区直工委按照区委会部署,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区直支部及人员调整方案》,启动支部会员整合工作。各基层组织认真按照换届工作的要求,民主推荐新一届基层组织候选人,规范有序地完成相关支部的换届工作。5月顺利完成了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的换届工作。

  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

  (一)把基层组织开展活动与学习结合起来

  民进是学习型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最大的动力来自组织的活力和会员的积极参与,也是双岗建功的基础。我们历来重视会员的学习和成长,在指导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时,注重通过多种形式,寓学于教、寓学于行、寓学于实践、寓学于活动。如区直工委在迎春联谊会上举办新会员集体政治生日暨交流谈心活动,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为新会员颁发入会通知书,开展“加入民进为什么,入会之后做什么”的分享交流活动。吴忠市委会开展读书月活动。在基层组织间开展“讲、办、学、写、提”五个一活动(讲一堂会史会章课,办一次专题讲座,学一项实用技能,写一篇调研文章,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被市委统战部评为“读书月”活动优秀组织奖。石嘴山市组织基层组织举办“百善孝为先”道德讲堂活动、端午节期间开展“千人诵读《屈原祭文》《橘颂》”活动。银川市金凤总支开展母亲节开展的《诗韵民进人  情牵母亲节》诗朗诵活动。

  (二)把基层组织开展活动与扶困、助学、救灾慰问等社会服务活动结合起来

  石嘴山市基层组织发挥国家级、区级骨干教师的优势,每年坚持开展送教下乡、“高考咨询”活动。中卫市基层组织举办“爱心图书,情暖校园”图书捐赠等活动。银川市金凤总支建立了长期扶贫点金凤区泾龙村,继续开展好为泾龙小学送一堂生动的课外课,有书法、剪纸、电声乐队、演讲,还制作了校园文化墙等丰富乡村学生的课余生活。

  (三)把基层组织开展活动与考察调研结合起来

  固原市委会组织会员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同心长征纪念园,盐池、涝河桥革命烈士陵园,石嘴山“五七干校”,宁夏博物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优良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吴忠市开展基层组织间的互助交流和资源共享,建立起温馨的“民进之家”或 “民进活动基地”。中卫市各支部举办趣味运动会,开展“关爱女性健康、倡导和谐生活”知识讲座。这些活动有效的提升了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

  七、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有效途径,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一)加强新、老会员融合,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

  新会员虽然都是有理想、有思想的优秀人才,是所在单位、行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但是对民进优良传统的内涵难以在较短时间内深入把握。老会员入会时间较长,热爱民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对于会务工作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勇担重任,要引导他们发挥作用,发扬优良传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参政党履职尽责、民主监督及会史会章学习等方面,对新会员进行传帮带。新会员则要以谦虚笃行的态度,继承优良传统,虚心求教,认真学习,弄懂学通参政党成员的责任担当和社会义务,在新时代勇立新功。

  (二)抓好基层组织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调整工作方法

  基层组织是我会的基本细胞,是我会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团结协作,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坚持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集体决定、集体领导原则,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基层组织最贴近群众,基层组织班子成员要增强服务群众的观念,要关心基层会员的工作和生活,对他们取得的成绩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对他们遇到的问题要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营造和谐、奋进的组织氛围,促进基层组织工作效能提升。教育会员在本职工作中要牢固树立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维护民进形象。

  (三)完善组织发展规划,提升基层组织效能

  加强对基层组织特别是薄弱支部的帮助,整合、充实基层组织。研究解决新形势下组织发展在理论、制度、实践上面临的瓶颈问题,稳妥有序地发展新会员,努力改善会员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我会的组织结构和人才结构,重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和效能。

  (四)深抓落实和推进

  组织建设是长期的建设过程,要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主要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常抓不懈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调动和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推动民进宁夏区委会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

  (节选自宁夏区委会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中期推进会汇报材料)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