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梁小泓:找准新方位 肩负新使命  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发布时间:2019-09-18  来源:民进黑龙江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摘要:政治协商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的一项最基本、最主要的职能,人民政协成立以来,为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人民政协要牢牢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创新推动发展,积极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关键词: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期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是对人民政协在功能上的全新定位,为完善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指明了重要的方向。

  “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必须牢牢把握,以此指导政协各项工作。当前,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如何正确认识并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是值得深入研究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政治协商的内容与人民政协的创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建设新中国的一项政治实践,是中国民主政治实践中的伟大制度创新,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形式。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是人民政协创立和发展的起点,为人民政协创立奠定了舆论基础、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而早在新政协会议筹备期间,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反复协商,重大问题在会上集体讨论,这种协商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包括: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

  二、人民政协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意义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最先确立的一项主要职能,自人民政协诞生之日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多项条款提到“协商”一词,这是对人民政协政治协商职能的明确认定。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获得了“三位一体”的性质定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并通过入宪和多次修订政协章程,突出了人民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人民政协通过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中国政治体制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可以说,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起点,在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过程中,人民政协工作任务逐渐明确和完善,确立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

  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职能,是我国作为制度性安排的协商民主形式,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对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权利,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协商,可以有效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广泛的民意支持。人民政协在协商中发表的意见和建议对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谋咨询作用。

  三、新时代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实现路径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政治协商的根本保证

  我国的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人民政协是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共同创立的,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组织,又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历史选择。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中国才能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富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人民政协与共和国共同成长,为国家经济繁荣、民主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最大的特点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政治协商,团结党外人士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才得以不断发展进步,展现出勃勃生机。

  因此,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必须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政治前提,必须坚持党的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离开了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这一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人民政协事业将失去生存和发展的土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根本保证,也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前提条件。

  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要在协商中贯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传达重要会议精神,执行党的重要指示和决定,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协委员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广泛深入的协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党的主张和意愿成为普遍共识。

  (二)强化思想引领,夯实政治协商的理论基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人民政协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结合履职实践,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和完善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带头领学,定期开展政协委员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引导政协委员提升政治素养,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政治把控能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深入研究和分析人民政协政治协商职能与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的内在联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正确方向。

  (三)紧扣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取得政治协商实效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就深刻指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人民政协涵盖8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主要人民团体、56个民族、5大宗教、34个界别,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最大的特点就是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把一切能够联合起来的都联合起来,范围以宽为宜”。人民政协真正体现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这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作为最广泛的的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要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政治协商的参与主体,将社会发展中的各种进步力量和积极因素整合起来,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广泛发扬人民民主,能够更好地实现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增强政治协商实效性。

  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要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帮助引导政协委员树立协商民主意识,提高履职自觉性。近年来,随着社会新阶层的逐渐壮大,代表人士参与政治热情与能力不断提高,新阶层人士在政协中的人数也逐渐增加。加强对新阶层人士的教育和引导,有助于新阶层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而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进步。

  (四)创新发展,推进人民政协制度化程序化建设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他指出,“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人民政协工作也要注重创新性,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拓宽思路,创新方法,科学地调整和完善工作机制,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实现更加广泛的人民民主。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为新时代政协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人民政协要深入研究和实践政治协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功能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细化各类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协商民主工作制度,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努力使人民政协工作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履行政治协商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政协要营造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发扬民主作风,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委员队伍建设,引导政协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凝聚共识中发挥自身优势,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协商质量,发挥协商民主实效,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努力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工作单位系民进黑龙江省委会)

作者:梁小泓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