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晓瑞:新时代,民主党派应加强特色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18  来源:民进内蒙古区委会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的70年,实践证明,我国实行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政党体制,是中国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是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结成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友党关系。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它把各个政党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不断巩固和发展,有一个重大前提,就是要保持我国的民主党派各自的特色。在新的形势下,各民主党派只有继续保持自己的特色,才能代表着不同层面的知识分子与它们各自所相联系的各界人士的政治利益,肩负着维护其各自的成员和与它们相联系的群众权益的职责,不然我国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就会名存实亡。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在政治思想上,民主党派出现趋同化。

  我国的民主党派从建立时起就确立了自己的政治纲领、制定了自己的党章、确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选举了领导核心。我国的民主党派建立时就是代表自己的阶级、阶层和所联系群体的利益的政党。建国初期,在各政党协商的基础上确定了各民主党派发展成员的范围,那时的特色情况还比较明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阶级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民主党派原有的社会基础已不复存在,都成为了社会主义的劳动者,原来的组织发展的范围逐渐被突破,表现在政治纲领上的趋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虽然在文字的表述的顺序上有所差别,但本质内容没有区别,仅很难明显分辨出是那个党派,甚至民主党派在表述政治纲领上与中国共产党也有一定的趋同性。

  2、在组织发展上,民主党派的界别趋同。

  各民主党派在组织上范围界限交叉情况越来越严重,各民主党派都在争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社会地位高的人士,原有的组织发展界限被打破,互相渗透,交叉发展。如民革和台盟在涉台人士中有交叉,民盟、民进和九三学社在教育界有交叉,九三学社和农工党在医卫界有交叉;再加上各民主党派的“30%”可交叉发展的政策规定,随着时代发展,跨界发展的情况不断增多,成员构成的界别特色渐趋模糊。

  3、在基层活力上,、民主党派基层特色活动少。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本身就活力不足,活动内容缺乏吸引力,平时活动又和本职工作单位活动重复,偏重中国共产党政治理论学习。党派特色活动欠缺,让民主党派成员对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产生一些误解,对多党合作的前景缺乏信心。

  4、在制度建设上,民主党派政党意识不强。

  在制度建设上,民主党派强调政党意识不强,成员缺乏对本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和奋斗目标的认知。学习制度要求不严,导致大部分的党派成员缺乏参与政治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本党(社、会、盟)的性质、历史、奋斗目标了解甚少,对民主党派的前途缺乏信心。民主党派工作纪律要求不严,导致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对于学习强调的是主要靠成员的自学,忽视了有组织的学习,缺乏成员的党派意识的培养。

  二、如何进行特色建设

  1、思想上突出政党意识。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民主党派的政党意识,我们必须让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认识到,我国的民主党派是一个组织独立的政治组织,其成员不是普通老百姓,在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样我国的民主党派才有战斗力,真正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职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国各民主党派追求政治民主和自由,与国民党实行独裁统治是根本对立的,与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各参政党能够在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合作,共同进行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斗争。那时各民主党派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不是通过取得领导和执政地位,而是通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团结合作实现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矢志不移、攻坚克难,把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追求变为现实,把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理想付诸行动,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真心拥护。各民主党派在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历程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亲身体验到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参政党才能实现自身的政治抱负,从而自愿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把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重要政治原则。

  新时代,民主党派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70年来各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最大共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各民主党派才能始终保持蓬勃的发展活力,多党合作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各民主党派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同各参政党在长期合作奋斗的实践中共同开辟出来的伟大道路,反映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符合参政党的根本利益,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

  2、存在的价值在有为。民主党派主要职能体现是参政为民。我国国情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在多党合作和参政党有序参与的基础上一党执政。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既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也是我国政治体制的基本结构和独特优势。参政为民,源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一党执政与多党参政的紧密结合,体现了执政为民与参政为民的有机统一,反映了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的高度一致。参政为民应当也可以成为参政党最基本的核心价值。是最符合参政党发挥作用的方式。

  随着大批高层次、高智能人才进入中共和政府,党政决策的科技含量和知识含量越来越高,各民主党派过去依靠人才、智力密集的特点所提的理论优势受到挑战,各民主党派必须迅速提高党派理论水平,必须发挥参政党集体优势,充分发挥参政党政治进步、组织严密、人才荟萃、知识密集、联系广泛、信息畅通等优势,集合参政党力量。集体研究提出问题,集体全面调研,集体讨论研究,集体修改,集体推广,必须建立健全一整套发挥党派集体优势的系统的长效机制,才能保证民主党派优势的发挥。

  3、在组织发展上,要严格遵守划定的组织发展范围。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与中共、民主党派之间出现一定的趋同性是有其客观依据的,主要是中国共产党是国家与民族整体利益的代表,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在本质上,它们代表的利益群体只存在量的差异,没有质的不同。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奋斗目标、历史任务是一致的,各民主党派的奋斗目标、历史任务也是一致的,它们都以坚持中共的领导为合作的政治基础,以“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合作的基本方针,共同致力于中国的建设、发展和进步。建国初期在中共与民主党派协商的前提下,划定了民主党派各自发展成员的范围和重点,即:民革是原国民党及与国民党有一定历史联系的人士;民盟是文教界知识分子;民建是工商业资本家及与工商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民进是中小学教师和文化出版界人士;农工党是医务界和公职人员;九三学社是科技界知识分子;致公党是归国华侨及与华侨有联系的人员;台盟是在大陆的台籍同胞。这个特色一定还需坚持。民主党派只有按照各自的范围发展组织,才能分别代表不同的利益群体,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诉求,这样才有利于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但是也应看到,从民主党派的功能意义上说,保持适度的张力和多样,能在更广泛的意义上为各社会阶层和群体的利益表达、政治参与提供畅通的渠道。

  4、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特色活动建设。

  各民主党派在选拔、任用基层组织领导干部时,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的基础上,加强民主党派特色干部和专职民主党派干部的建设。在基层组织活动时要强调民主党派特色,加强民主党派理论学习,履职工作。必须让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认识到,我国的民主党派是一个组织独立的政治组织,其成员不是普通老百姓,在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5、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保障在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保障性的建设,是工作经验的升华和规范,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必不可少的保障。民主党派要根据参政党的性质、目标、任务的要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一套适合自身特点、适应组织运行需要的制度,并努力做到科学化、规范化,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成员的民主意识、独立意识、参与意识、开放意识、竞争意识等不断增强。同时也出现了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多元化,思维方式多样化现象。各种不同的思想、意识、观念长期处于对立、冲突、摩擦状态中。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要引导、缓解这种对立、冲突和摩擦,形成主流共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以合理的制度安排,使思想斗争和理论探讨正常化、制度化,形成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6、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民主党派成员一定要充分认识,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要坚持求同存异。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

  民主党派作为多党合作的重要实践者和推动者,回顾民主党派光辉的发展历程,我们倍感欣慰,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我们充满信心。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上,我国各民主党派一定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作者系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专职副主委)

作者:武晓瑞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