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刘月红:坚定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理想信念宗旨是人民政协成立70年的历史经验

发布时间:2019-09-18  来源:民进山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在新中国建立前夕成立的。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举行了第一届全体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共662人,包括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宗教界人士等46个单位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具有十分广泛的代表性。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于北京,国旗为五星红旗,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采用公元作为中国纪年;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并选举产生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同年12月召开了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章程宣告:《共同纲领》已经为宪法所代替;人民政协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已经结束。但是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将继续存在和发挥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人民政协作为实现这一基本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将在国家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加强各民族的团结中,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2016年12月30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这样寄语人民政协。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参政议、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总结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以来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理想信念宗旨的历史经验,既有利于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的内涵,也有助于为新时代加强和改善中国参政党的思想建设、坚守民主党派初心和使命提供借鉴。

  一、强化理论武装、构筑理想之基

  中国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能力合作用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的参政党。中国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为此,中国的民主党派必须重视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只有理论上清醒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提升民主党派成员理论素养成为我国民主党派亟待解决的课题。

  (一)练好参政议政看家本领,学好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实践是中国共产党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也是民主党派在成员的理想信念,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参政议政实践也是民主党派的看家本领。解放战争时期,民主人士投身于民主、和平的革命事业中,优秀的代表人士很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中国革命斗争的前途、判断中国的前景。中国民主党派的创始人员大多是解放前各界知识分中的爱国人士,他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反内战、争民主、求团结的斗争。在民主运动的斗争中,认识和接受马克思主义。一部分民主党派成员下定决心参加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了保证民主党派发展壮大,决定不在民主党派内发展共产党员。一部分成员因统一战线的需要留在党外。无论党内、党外,民主党派成员皆愿意学习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武装自己,指导在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参政议政。

  (二)认清中国国情,学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思想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在不同时期先后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政协70年来,中国各民主党派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思想,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带领和推动成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参政议政,不断地向党反映情况,反映成员和联系的知识分子对国家大事,工作和生活等意见、要求和建议。

  (三)关注现实需求,学好党的政策和策略

  党的政策和策略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宗旨的具体化,

  既是理想见之于实践的中间环节,也是中国事业取得成功的保证。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国民主党派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必须注重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完整把握党的政策和策略,才能准确地参政议政。人民政协70年来,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各级政协组织参政议政发挥作用,关键点在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学好了党的政策和策略,使得参政议政有的放矢,通过开展大量的深入细致的调研,联系实际找出问题,分析问题,并结合当前的大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设,做到“拾遗补缺”,以达到问题的最终解决和落实,真正完成参政议政的涵义。

  二、坚定参政议政意志,熔铸信念之力

  信念是中国民主党派从解放战争时期艰难困苦中成长壮大的精神支柱,是文革时期相信党,战胜困难的强大动力。

  (一)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中共在“五一口号”的第5条中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如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先后公开庄严宣布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政协热情呼唤各民主党派,各民主党派参与政协。各老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高水平参与政协的业绩,对政协所作的贡献,70年来一直激励着各民主党派成员团结奋进。70年来各界知识分子的民主党派成员“以党为师”,自学接受并积极争取党的领导,服从党的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虚心学习,兢兢业业地工人和,不管在什么时期、什么形势下,也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和理想,按照党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进。

  (二)相信党领导下中国的事业一定会胜利

  毛泽东指出,“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明确的目标”(《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59页)。马克思主义政党,对申请加入党组织的成员,在理想信念宗旨上有明确的要求,这也是同很多其他西方政党相区别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8年多的历程,历经千难万险,不断攻克难关、创造奇迹,靠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成功和胜利的宝贵经验。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筑牢新时代伟大工程的根基。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和不断净化的能力坚定了中国各民主党派的理想象信念,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事业必将取得胜利。

  三、发扬优良作风,践行宗旨之责

  建立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保护良好的群众作风,也需要参政党端正作风。中国的民主党派需要继承和弘扬各自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践行参政为民的宗旨。

  (一)保持民主党派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扬参政为民

  的优良作风

  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力量源泉。只有同人民结合起来,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把人民群众的要求、困难、呼声、趋势、动态、真实地、全面地、精彩地反映出来,才真正履行了人民政协的职能。

  (二)保持深入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基本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鉴往而知来,温故而知新。人民政协70年来,各民主学派成员参政议政提建议一定都要亲自从事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亲自察看、亲身体验,亲自分析研究,得出结论,提出可操作的建议。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查研究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进而有的放矢提出参政议政的好建议解决问题,是各民主党派成员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方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人民政协要履行好职能,一定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学好调查研究的方法和技巧,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思考新思路,确定新举措,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三)践行多元共存、灵活有效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

  统战智慧

  在新时代的大统战格局下,随着统战实践工作的逐步深

  入,统一战线的视角及其所联系的力量都越来越呈现出多样性。“治国之难,在于知贤而不在自贤”,一语道破了发现人才,汇聚各方面智慧与力量以投入到国家建设中来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这就要求各民主党派有“识人的本领”和“宽广的胸怀”,构建起包容相异、同心同德,成员之间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的良性团体。坚持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将各行各业的精英团结起来,让他们对于本行业发展的前瞻性和开拓性观点成为参政议政的“质量”保障。

  (作者系民进太原市委专职副主委)

作者:刘月红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