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徐长玉: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新时代人民政协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9-09-18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一、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70年的辉煌历史中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成立以来,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所以,人民政协在过去70年的发展历程中所建立的历史功勋,自然包含着民主党派的重要作用。

  就延安政协而言,无论是撤地建市前,还是撤地建市后,延安的5个民主党派都发挥过重要作用。特别是撤地建市以来的22年,延安各民主党派充分利用延安政协搭建的平台,通过政协大会发言、撰写党派提案、开展视察调研、搭乘社情民意直通车、参加各种专题协商、双周协商等形式,就完善延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快延安改革开放进程、再造延安秀美山川、推进延安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加大延安后续产业培育力度,加快延安新型城镇化进程、改善延安农村人居环境、支持延安新区建设、助力延安告别绝对贫困、优化延安营商环境等事关延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提出过不少有影响、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中共延安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为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作出了民主党派应有的贡献,谱写了延安政协的新篇章。

  二、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更加辉煌需要发挥民主党派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在新时代能否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人民政协在新时代能否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取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否需要更加重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众所周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新一届中共中央为我们确立和描绘的伟大目标与光明愿景,也是全国人民肩负和面临的艰巨使命与重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而人民政协正是这样一个汇聚全民族力量、凝聚全民族共识、增进全民族团结的组织。可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更加重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其次,人民政协在新时代能否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取决于人民政协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大势。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人民政协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我们的回答也是肯定的。因为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市场经济既是商品交换的产物,也是以商品交换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经济。何谓商品交换?就是人类在彼此平等、相互尊重的前提下,本着友好协商、共同做主、自愿转让的规则,实现财物互通有无、和平让渡的方式。反观人类历史,正是商品交换的出现,以及人类无数次地从事商品交换的实践,才使得平等、自由、和谐、民主、和平的观念逐渐萌生并逐步深入人心,成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而在商品交换产生之前,人类社会实现财物互通有无的主要方式,则与动物界并无二至,这就是抢夺、欺骗和盗窃。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商品交换是人类社会的特征,是人类文明的源头。可见,如果以经济协商为重要内容的市场经济是符合社会发展大势的,那么以政治协商为重要内容的人民政协也是符合市场经济内在要求的,因而也是符合社会发展大势的。

  最后,人民政协在新时代能否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取决于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重视程度。

  事业要发展,领导是关键。人民政协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组织。因此,人民政协的存废与兴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意志。人民政协70年正反两方面的实践证明,什么时候中国共产党重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什么时候人民政协就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什么时候不重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什么时候人民政协就难有作为,甚至陷入停滞和瘫痪状态。那么,在未来的一个较长时期,中国共产党会不会重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早在庆祝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讲话时就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其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其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其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要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对明确规定需要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其四,中共19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系列讲话,明确要求人民政协要树立一线思维,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瞄准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上述分析表明,人民政协在新时代无疑会有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而人民政协更加辉煌的未来则离不开民主党派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很难想象,作为人民政协重要参加者的民主党派碌碌无为,而人民政协还会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三、民主党派在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离不开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

  首先,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新时代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前提。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人民政协的领导者,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人民政协的参加者。因此,民主党派能否在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当然首先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领导从最直接的意义上讲,意味着命令与服从,所以,在人民政协未来的发展中,民主党派必须服从中国共产党的决策与指挥;领导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意味着授权、用人、信任、尊重、激励和服务。所以,中国共产党应该也完全可以给民主党派适度的授权,如民主党派的参政权、议政权和监督权等,此其一。其二,中国共产党应该也完全可以扩大民主党派干部的实职安排力度。其三,中国共产党应该也完全可以信任民主党派。因为在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的中国政党制度写入宪法的背景下,选择加入民主党派的人士一定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所以,民主党派越壮大,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就越多,民主党派越萎缩,执政党就越孤独。其四,中国共产党应该也完全可以尊重民主党派。尊重是相互的,民主党派应该尊重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应该尊重民主党派。其五,中国共产党应该也完全可以给民主党派必要的激励。比如加大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和任用力度,以调动现有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并增强民主党派对社会大众的吸引力。其六,中国共产党应该也完全可以给民主党派提供必要的服务。所谓服务,就是创造条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要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不仅如此,所谓创造条件,还包括加大民主党派支持力度,解决民主党派办公经费不足、活动场地紧张、专职人员缺乏的问题等。

  其次,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是民主党派在新时代人民政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这个话不止是对中国共产党而言的,民主党派何尝不是如此!然而,不中听地说,当下,民主党派在我国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形象和美誉度是不尽人意的。而没有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民主党派是很难在新时代人民政协中有重要作为的!这就要求:民主党派也应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做到“立党为公、参政为民”;民主党派也应该践行群众路线,切实做到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因为群众路线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工作路线,也是任何一个组织正确管理的科学方法。

  最后,民主党派的不懈努力是民主党派在新时代人民政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关键。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也是任何政党成功的必由之路。民主党派在政协未来发展中能否发挥更大作用,关键取决于自身的努力。这就要求:第一,民主党派应该树立自主、自尊、自信意识。第二,民主党派应该比中国共产党具有更强的危机意识。因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发展成员方面比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具有更大的优势。而没有成员,任何组织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第三,民主党派应该树立自立、自强意识。“自立者强,自强者胜”。这不仅对个人的成功是如此,对政党的成功也是如此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民主党派的重要参与,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已经创造了辉煌历史的人民政协,必将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已经在人民政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民主党派,必将在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系民进延安市委会主委 )

作者:徐长玉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