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胡卫:品牌活动与创新调研相结合政协协商呈现民主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9-09-18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本人在十二届政协的五年中,除了参加每年一次的政协大会以外,先后参加了常委议政协商会、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以及双周协商座谈会。其间涉及到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等多个主题讨论,给我印象和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参加的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每次座谈会上,全国政协领导总是开门见山、简明扼要地讲清会议的背景和讨论的主题。先请国务院有关职能部门介绍情况和他们所做的工作,以及希望由政协委员帮助解决的问题,然后就进入委员和专家发言的环节。一般先由三位委员作全面的主题发言,然后,委员们便会以主题发言为中心,择其要点依次发言。

  在政协委员和专家发言过程当中,全国政协领导往往会提出疑问或加入讨论,大家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气氛活跃,有时也会有争论。记得有一次参加学前教育发展专题协商会,我提出“幼教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的问题。我们到甘肃去考察,发现甘肃原来的学前教育的比例很低,这两年发展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在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依然存在的问题,那就是由于幼儿园发展太快,校舍条件等硬件设施有了,但是,幼儿园缺乏师资、缺乏教学玩具。孩子们围坐一圈,“排排坐,吃果果”,小学化、学科化倾向严重。我提出,幼师是叩开入园儿童心智的启蒙者。幼师队伍专业素养决定了适龄儿童的心智培育及天分的发掘成功与失败。如果幼儿园教学条件、资源不达标的情况下,与其圈养,还不如散养,让孩子在自然环境当中健康成长。为什么会出现师资匮乏的问题?通过调研发现,主要是基层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身份待遇等多项问题没得到根本改善,加快培养、建设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是亟待解决的关键所在。当时在讲这些观点的时候,一位政协委员就提出,不管怎么样,圈养总比散养好。当时,全国政协领导就转过头问坐在边上的张庆黎副主席,“你小时候有没有经过幼儿园啊?”然后张副主席回答说“我没有进过幼儿园。”全国政协领导就说:“你那么一位高级干部,没有经过幼儿园也不影响你以后的发展。”这个小插曲反映了双周座谈会气氛还是非常活跃的。会议最后,全国政协领导会梳理归纳大家的发言,对于一些正确建议,要有关职能部门在工作当中加以吸收,把建议转化为政策。

  正是在这样良好的民主协商氛围中,我们每一个委员都能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民主的作用,改变了过去“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的现象。

  积极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渠道。搭建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使协商更好地反映各界群众意见,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我在参加全国十二届政协会议伊始,全国政协领导就提出着力创新协商载体、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形成以政协大会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为常态的立体网络的协商议政格局。

  看似简单的一次协商议政座谈会,全国政协倾注了大量心血,可谓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尽可能使双周座谈会达到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的预期效果。所谓精心设计,是指一般每年年末,政协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开始规划编制一年的协商议政课题,并预先把这些课题发到每一位政协委员当中征求意见,在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汇总成全年的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座谈会的主题和内容。与此同时,全国政协就这些主题与各民族党派、各专委会进行充分的沟通,然后把题目布达给专委会和有关民族党派来承担。

  至于精心组织,体现在围绕每一个课题都有主席、副主席或专委会主任带队深入到相关的省市进行调查研究,目的就是掌握第一手材料,用事实说话,发现矛盾,解决问题。调研组也颇有特点,往往是由主席、副主席、专委会的主要领导、政协委员、专家和地方政协的负责人组成,每到一地,一般都是召开从省到市县甚至更基层的调研座谈会,既听取省市县有关领导的介绍,同时也会邀请基层的代表来参与交流,同时,也会选择一些地方实地走访,围绕问题,探讨交流,梳理总结。在记忆里,类似的调研有很多次,无不是聚焦问题寻求对症良方的过程。

  “场景”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基因,职业院校只有把教学活动置于职业场景中,用真实的技术、真实的设备、真实的案例、真实的项目来开展教育,才能取得实效。

  比如,参加职业教育的调研,我们到贵州省参观职教城,我当时提了一个问题,职业教育必须要和场景相结合,把培养端和用人端联系起来。职业教育是普适性事业,有其自身内在的规律。尊重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律,一是必须调动相关重要主体的积极性。由于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市场需求及人在职场中履历等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因此必须要从办学方和劳动力市场等两端来努力;二是要适应社会发展和时代变化。以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与互联网的创新、融合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对职业教育产生巨大挑战,教育形态将发生变化,有人提出了三个校园,第一个是传统校园,第二个是延伸行业、企业的校园,第三个是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的校园。这个挑战还蕴藏着一种可能,第二个校园将成为第一个校园,更好地解决人才培养和技术进步同步的问题。“场景”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基因,职业院校只有把教学活动置于职业场景中,用真实的技术、真实的设备、真实的案例、真实的项目来开展教育,才能取得实效。因此,职业教育必须拥抱新思想、新产业、新科技。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当前扶贫的重点是要把连片特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切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源。

  譬如,在调研精准扶贫时,我们发现,农村学校“空心化”现象非常严重,“麻雀学校”和“空巢学校”大量涌现,学校存在空置学校,有些农村甚至黄赌毒泛滥。我当时就提出建议,乡村要振兴的话,第一要通过产业来振兴乡村;第二要加强农村治理体系的建设,包括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近代农村就有乡绅文化,注重耕读传家;第三要重视教育,特别是通过提升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的质量来提升农村的建设水平。“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当前扶贫的重点是要把连片特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切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源。贫困地区农村教育发展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要促进其均衡健康发展,依靠单一的举措难以奏效,必须多管齐下,以系统思维整体推进。

  特殊教育不能向普通教育看齐,而是要在“特殊”上做文章。

  又如在调研特殊教育时,我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特殊教育缺乏教师,许多教师是从小学初中转岗来担任的,没有专业性训练,所以说,特殊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希望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不能向普通教育看齐,而是要在“特殊”上做文章。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长期性的,要健全学生营养健康监测评估体系。

  还有一次是参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的调研。当时发现的问题是,虽然政府提供营养餐,但是财政补贴以后学生的营养水平有没有提升,仍然是一个未知数。所以,通过调研以后,我提出要建立农村营养餐改善计划的监测评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长期性的,“强化学生营养监测评估”,建立教育、卫生部门的联动机制,健全学生营养健康监测评估体系,通过体检、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等,动态跟踪监测学生营养状况,为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正是基于这些深入一线的调研,每次大家都会围绕调研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引发思考,认真总结,在这个基础上来组织撰写调查报告和委员的发言。最后,通过委员的遴选,来参加双周座谈会。

  十九大报告提出来,特别要加强人民政协的这样一个民众监督,使人民政协在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间发挥监督作用。现在,政协民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增强,反响更大,效果更好。

  第一,全国政协的协商议政活动,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题和调研的内容往往体现了党政关切和民生关注的重大问题,而且这些问题通过调查以后,形成报告,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有关的调研报告,使国家制定出台的政策更加符合国情民意,更加接地气。

  第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智慧的结晶。新中国建国以来,随着形势和社会的发展,多党合作在不断完善中,充分体现了中国协商民主的优越性,也就是“有话能在政协讲,有话要在政协讲,有话可以在政协讲”。大家都是畅所欲言,民主平等,直言相谏,气氛融洽,实际上,政协委员的发言对国家的重大方针起着影响和作用。所以,我们作为政协委员,是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见证者、捍卫者、实践者。

  第三,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事、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所以,这也是全国政协领导一再强调的,它不具有约束性,它是一种政治协商,所以在协商过程当中,选题、调研、协商等环节的设计就非常重要。协商要取得效果,科学选题是前提,调查研究是基础,互动交流是关键,成果转化是重点,关键就要看我们协商的深度广度以及为政府接纳的程度,这就需要我们认真调研,周密分析,审慎思考,慎重谏言,真正为政治协商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者系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作者:胡卫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