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从民主党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组织建设之路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民进中央组织部

放大

缩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翻开了中国历史新的篇章,民进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民进从新中国成立前夕仅有会员100人左右,有华南分会和上海分会两个地方组织,到2018年底,发展到有会员170098人,有省级组织29个、地方组织329个、基层组织8870个。70年来,民进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共召开了12次全国代表大会,不断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及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尚风范,不断传承着民进的初心,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而努力。

  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民进组织在曲折中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民进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文件为纲领,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民进组织在曲折中发展。

  民进一大召开前,民进有华南分会和上海分会两个地方组织,全会会员总数150人左右。1950年4月,民进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共有43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由25名理事、8名候补理事组成的第三届中央理事会。民进三届一中全会选举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周建人、徐伯昕、林汉达、葛志成七人为中央常务理事,并选举马叙伦为中央理事会主席,王绍鏊为副主席,许广平为中央理事会秘书长。

  民进一大通过了修订的民进章程,作出了民进“团结自由职业者及工商界人士”的明确规定,大会还作出了筹备成立民进北京市分会的决议,加强了自身的组织建设,为民进在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国民经济时期发挥作用创造了条件。1950年11月,民进三届二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发展与巩固组织的决议》,确定民进要在原有的进步团结的基础上,掌握有重点、有条件、发展与巩固相结合的原则,采取质量并重、稳步前进的方针发展组织,发展对象为进步的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及工商界人士(着重有知识分子成分的工商业者),重点是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工作者。1951年8月,民进三届三次中常会作出了《关于建立基层组织,加强组织教育,进一步发展组织的决议》,确定全会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在大中城市发展组织和建立新的分会,建立基层组织,并强调要以中小学教师为本会的主要发展对象。经过努力,组织发展工作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到1956年民进二大前,全会人数已经达到2816人,全国共有上海、北京、天津3个省级分会和广州、杭州、沈阳3个市级分会,同时有广西、陕西、武汉、南京、旅大、抚顺、苏州等7个分会筹委会,300多个基层支会(小组),已初具全国性规模。

  1956年8月,民进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216名,列席56人,来自全国21个大中城市。本次大会确定了继续坚持与共产党紧密合作,接受共产党政策领导与思想领导的方针,规定民进的根本任务是调动一切力量为社会主义服务。大会选举产生了由62名中央委员和28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第四届中央委员会。民进四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由15人组成的中央常务委员会,选举马叙伦为民进中央主席,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车向忱、林汉达为副主席。

  民进二大将“积极发展组织,做好基层组织工作”作为全会的主要工作之一,确定民进的发展对象是按重点分工原则,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知识分子尤其以高等师范院校、中小学教育工作者以及文化出版工作者为主;可以在大中城市筹建组织。大会之后,各级组织根据民进中央提出的原则和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到1957年7月,会员人数增长了2倍多,达到8389人;地方组织由11个增加到40个,民进组织发展发展达到了民进历史上第一个高峰。之后,在扩大化的反右斗争中,民进组织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民进在整风中受到牵连的成员达1100余人,占全会总人数的13%,800余人被开除出会,再加上自然减员,到1958年民进三大时,会员总数减至7459人,地方组织数量则徘徊在原来水平,省级组织层面仅新成立了广西区委会和辽宁省委会。

  1958年11月至12月,民进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共313人,其中正式代表235名,来自中央和41个地方组织。大会选举产生了由76名中央委员、29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第五届中央委员会。民进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由29人组成的第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马叙伦继续当选为民进中央主席,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车向忱、杨东莼当选为副主席,徐伯昕为秘书长。民进三大是在我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的年代召开的一次会议,因此带有深深的时代烙印。民进三大制定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组织改造规划》,强调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全会要着重整顿和巩固组织。在以后的几年中,民进的组织发展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而且随着自然减员,会员人数继续下降。到1966年文革前夕,地方组织数量由民进三大时的41个增加至46个,会员人数则由7459人减至 7245人。从1956年民进二大至1966年这十年间,民进的组织发展工作呈一驼峰形曲线。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民进在曲折中前进的历史轨迹。

  1966年8月至1976年10月,由于文革的原因,民进暂停了相关组织活动。在十年动乱期间,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遭受了严重的冲击和迫害,但广大会员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他们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忠诚于人民的事业。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