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引领

曹军:做一面维护人民权益的法律之盾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安徽民进》微公号

放大

缩小

  “很多人和我说,你到西藏和新疆为社会志愿服务了三年,这是巨大的奉献和付出。其实我觉得,在西藏和新疆是奉献社会,在安徽也同样是奉献社会,在质上没有区别,在量上的区别也是非常小的。”

  这番话是民进会员、安徽首位志愿援藏援疆律师、安徽安疆律师事务所主任曹军对奉献社会的理解。

  关注弱势群体,维护劳动者权益

  职工(农民工)维权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普通劳动者在劳动关系中往往处于弱势的一方,国家虽然采取多项措施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甚至媒体多次报道总理亲自帮助农民工讨要工资的事件,但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事件仍时有发生。

  从事律师工作以来,曹军一直以半公益或者公益的方式帮助普通劳动者维权,并且十余年来所有代理劳动者维权案件保持全部胜诉。其中代理几十名劳动者诉蚌埠日报劳动纠纷案件,从2008年末开始劳动仲裁至最后一位劳动者胜诉,经历多次发回重审、再审、抗诉,在一次一次败诉后,最终取得了胜诉,用时长达10年!2018年,最后一位劳动者,在到达退休年龄前半年,依法解决了退休问题。

  由于曹军在职工(农民工)维权领域作出的贡献,先后获得由全国总工会、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协评选的“第五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提名奖”,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总工会、安徽省司法厅、安徽省律师协会评选的“安徽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连续两届),新疆自治区总工会、新疆司法厅、新疆律师协会评选的“新疆自治区维护职工权益十大杰出律师”等荣誉称号。

  聚焦涉众型案件,维护社会稳定

  随着中国经济连续多年持续高速发展以及最近几年来经济处于转型升级期,传销、非法集资类案件也相应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其中影响较大的如“E租宝”、“泛亚”、“中晋”等非法集资案件,每个案件涉案金额都高达数百亿元、被害人多达数十万人,这些特大案件在涉案金额及被害人人数等指标上不断刷新同类案件的记录,有些案件甚至存在由经济案件转化为社会事件的潜在风险,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不利因素。

  以往办理此类案件多以打击犯罪为主,对于资产处置和被害人权益保护不够,而且被害人往往没有代理律师帮助维权,讨回公道。在发现涉众型犯罪案件存在的问题后,曹军从2016年开始聚焦涉众型经济犯罪中被害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近四年来,他先后代理了一大批在国内外都有重大影响的涉众型案件。2018年初,公安部公布了2017年度全国十大典范案例,其中排名第二的上海中晋国太集资诈骗案,排名第三的浙江龙炎电商集资诈骗案件,曹军均为被害人作了代理,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十大案件中其他未代理的8件案件,有6件曹军都提供了不同程度的法律咨询,也就是说,在这一段时间内,全国重大的涉众型案件,他几乎都有参与。曹军通过代理案件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维护被害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对被害人也产生了积极影响,起到了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

  善用互联网资源,打造法律类自媒体领先品牌

  曹军是安徽蚌埠人。蚌埠是一个三线城市,蚌埠的律师要想走出蚌埠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但互联网的普及,打破了这种地域限制。曹军通过四年的努力,已经在涉众型案件这个小的细分领域,做到了全国最好,很多委托人都是通过网络慕名而来。

  曹军先前建立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只是为了支持业务发展的需要。但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这些网络资源也获得了充分的发展,并形成了以“最法律”命名、以微信公众号为主体的自媒体群,包括微信公众号、搜狐号、网易号、头条号等。其中“最法律”微信公众号浏览指数长期居于全国法律+互联网类领先地位,浏览阅读人数日常基本保持在1万至20万之间,高峰期值达到100万左右,用户不仅覆盖全国300多个地级市(旗、盟)、港澳台,而且覆盖亚洲周边国家和欧美主要发达国家。设立的自主备案网站律师普法网(lspf.com),已通过公安部安全评估。

  勇担社会责任,参政议政有作为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曹军认真履行会员的义务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并和具体工作相结合。2016年,他执笔的提案《关于在非法集资案件中建立“审前返还”机制的建议》反应了大量被害人的现实诉求,社会反响很大。他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与民进蚌埠市委“党派+社区”服务社区的创建活动,为居民提供无偿的法律咨询服务,并被聘为社区法律顾问。

  作为蚌埠市政协委员,曹军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多项提案。他多次深入调研并结合蚌埠经济现状提交的《关于组织筹备全球硅基行业博览会》的提案,被选为2019年蚌埠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获得一致好评。他还积极参与地方性立法工作,对蚌埠市的多项立法案,通过党派途径、委员座谈等形式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有的建议被采纳。

  不畏艰难险阻,援藏援疆做奉献

  2013年至2016年,曹军以志愿服务的身份,先后到西藏和新疆贫困山区县从事法律援助工作。西藏和新疆的贫困山区,条件异常艰苦。从安徽出发到达他所服务的县一般需要7天左右时间。先坐火车到成都,再转坐汽车到西藏昌都市,需耗时三天两夜。途中山道难行,很多地段限速20或30公里,且有些险峻的山口路段,只有特殊时间才允许通行。到达昌都市后,还需再坐一天的汽车到所服务的县,而且每天只有早上8点一班车,错过就需再等一天。曹军进藏用时最长的一次,整整用了13天! 

  他工作中经常需要深入到藏民聚居的牧区,从县城到最远的服务点还需要一天时间,且多数是沙石路,甚至根本没有路。其险峻程度甚至超过了举世闻名的川藏线,艰苦程度大大超出了他的想象。

  在西藏贡觉县,曹军在维护职工(农民工)权益方面曾经办过这样一个案子:2010年5月,四川某建筑公司聘用农民工史某到西藏贡觉县某建筑工地从事挖掘机驾驶工作,不幸发生事故,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双方在县相关单位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承包方现场支付丧葬等费用10万元,并约定剩余13万元回四川后支付。而承包方不仅未如约支付剩余款项,反而利用帮助死者的妻子姜某办理保险理赔时取得的姜某银行卡和身份证,冒领了保险公司11.5万元死亡赔偿金。在随后的4年时间里,姜某一直不断在四川和西藏两地多家机关上访、报案和起诉,但因缺乏证据始终没有结果。2013年9月,曹军作为一名“1+1”法律援助律师,受理了此案件。他不惧被告人的无理威胁和来自各方的人为干涉,多次往返于四川和西藏之间,行程近万里,最终找到了被告人冒名取款的唯一证据。经过10个月的努力,被告人终于在开庭前主动道歉、且全额支付了赔偿款并自愿多支付了7600元交通、住宿费。受害人姜某被侵害长达5年之久的权益终于得以维护。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曹军希望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理想,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努力,让这片国土上的每一位公民,无论地理位置多偏远、经济多落后,都一样能享受到法治的阳光。在西藏和新疆的这几年,他经历了一些艰难和困苦,但他抱着理想而去,而且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他的体验是充满了真真实实的快乐。

  各种媒体在谈到曹军这几年的工作时,总是习惯的给他加上诸如“放弃每年几十万元的高额收入和优裕生活”、“离别80多岁高龄的父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到支援中西部建设之中”这样的标签。但总结整个过程的得与失,曹军认为更多的是一种获得而非损失,最大的收获就是社会对自己的认可和信任。除上百名案件当事人外,西藏和新疆当地政府四次寄发感谢信给有关单位,安徽电视台累计制作了近20分钟的个人专访,先后分四集播出,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新疆日报、蚌埠日报、安徽法制报等主流媒体先后报道几十次。

  回到安徽的曹军表示,他会继续在安徽和西藏、新疆的沟通中,在汉族与藏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交流中起到窗口和桥梁的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