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紧跟时代要求 夯实组织基础

——湖南省委会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会适应新时代要求、肩负新时代责任、实现新时代使命的必然要求。自2017年6月换届以来,新一届民进湖南省委会领导班子和领导集体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努力把握自身建设发展规律,思行并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内生动力,夯实新时代参政党履职尽责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引领作用

  省委会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战略性任务,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民主团结、工作高效、关系和谐、廉洁自律的领导班子作为主要目标,让领导班子成为一面飘扬的旗帜。

  1.突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当前改革发展大局和新时代参政党职责使命,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每一次常委会、全会都会邀请会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讲座。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在全省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由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到省直和各地市进行宣讲,使省委会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覆盖全省各级组织。会刊《楚帆》每年出版一期特刊刊载常委的理论学习成果发全会各级组织和会员学习。围绕会员关切和参政党建设中亟待解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持续加强研究,2018年潘碧灵主委撰写的《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获会中央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理论征文一等奖,《发挥统一战线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中优势作用研究》获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潘碧灵主委还利用微信工作群学习宣传的便利性,经常在主委群、常委群、委员群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发布一些重要的领导讲话或理论学习资料。这些举措不仅推动了省委会领导班子、领导集体成员政策理论水平的整体提高,也有效地带动了全会的思想、理论建设。

  2.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建立了主委班子述职与民主测评制度,每年在全会(扩大)会议上进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和民主测评。建立主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从2018年起,主委班子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工作思想实际,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建立谈心会制度,主委班子成员之间每年开展两次谈心活动,主委班子和省委会常委、市委专职副主委之间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活动,交流思想,听取意见,增进共识。建立《民进省委领导班子及机关各处室联系各市委及省直各基层组织的办法》,密切联系基层,沟通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3.建立考核制度,提高工作实效。2018年起实施《民进湖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常委、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对省委常委、委员履职成效的考核,旨在进一步促进省委常委、委员勇担责任,积极履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做好会员发展,确保人才支撑

  我省组织发展坚持“双量并举、质量优先”原则,会员发展和人才强会战略有序推进。

  1.实施《民进湖南省委入会审核与备案制度》。实施此制度,旨在进一步规范入会程序,严把入会质量关。对于市委和省直基层组织发展会员,需要先报省委会组织处审核,符合会员发展条件和程序完备的,省委会同意备案,市委才能办理入会通知手续,对于审核没有通过的,则不能办理入会通知手续。这个举措对于把关发展会员的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实施“优才入会工程”。省委会从2009年8月开始在全省实施“优才入会工程”。这是从人才兴会、人才强会的战略高度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组织发展工作思路的具体体现。这项工程要求全省各级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人才观念,亲自抓好、带头做好优才发展工作,要求每位省、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物色、推荐和引进1名优才入会。2017年新一届民进省委领导班子上任后,对此项工作更是高度重视,对优才发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并写入了民进省委五年工作规划,同时对省委委员、常委、各市委和省直各基层组织发展“优才”提出具体任务,并将此列为每年度考核省委委员、常委、各市委、省直各基层组织工作的一项硬指标。“优才入会工程”自实施以来,省委会在各种场合加强宣传和督促,使发展优才理念深入人心,各级领导和广大会员积极主动物色优才加入民进,共发展了各类优才260余人,充实了人才队伍,也为会的各项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撑。

  三、筑牢组织根基,夯实组织基础

  如果说民进是一棵大树,那么基层组织就是根,根深,才能叶茂。省委会非常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努力为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1.加强思想建设,增进政治共识。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在全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由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先进基层组织、优秀会员代表组成宣讲团到省直和各地市进行宣讲,使省委会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覆盖全省各级组织,用身边的先进激励人。每年在全省范围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对会员有教育意义的征文活动,优秀征文以会刊特刊形式发会内学习。在全省开展“学会章、明使命、强意识”主题活动,要求会员从交纳会费等小事做起,进一步增强会员的组织意识,认真思考“我入民进为什么,我能为民进做什么,我为民进留下什么”,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做合格有为的民进会员。通过这些形式,我们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坚定理想信念;宣传会史和民进前辈的优秀品格,弘扬会的优良传统;宣传会员的先进事迹和基层组织的工作经验,坚持典型引领带动。我们还通过赴基层组织走访座谈等活动,让会员思想问题“面对面”,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加强思想交流和宣传引导,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高思想建设的实效。

  2.坚持党的领导,争取支持帮助

  省委会和各市委主动加强与中共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的联系,为基层组织开展工作争取支持,创造条件,解决问题,不断改善基层组织工作条件,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开展,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我们还要求各基层组织要主动加强与所在单位和地方中共党委和统战部门的联系,主动汇报沟通工作,争取支持、帮助和指导,建立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

  3.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引领作用。一个好的基层组织班子能带好一个支部,搞活一个支部,其作用不可低估。我们历来重视基层组织班子建设,对基层组织班子的产生,省直工委和各市委会都要经过多方反复沟通协商,既充分听取所在地方和单位党组织的意见,也充分尊重基层组织会员的意见,经充分沟通达成一致后再由基层组织会员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将那些政治坚定、热心会务、乐于奉献、有影响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选拔到班子中来。班子成员的构成我们既注重要有影响的代表人士来举旗,也注意配备热心会务、有一定能力和时间相对宽裕的同志来分担日常工作。

  4.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开展。我们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强化参政党意识,规范组织行为,使基层组织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在工作中,不少基层组织认识到,有没有制度,坚持不坚持制度情况大不一样。坚持制度,使会员的管理、工作的开展正常、规范,工作更有计划性和实效性。省委会和各市委均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组织的制度,加强对基层工作的督促指导,加强与基层组织所在地方和单位党组织的联系沟通,帮助解决问题,争取支持。省直工委和各市委会对基层组织工作均建立了考核与奖励及经费配套相结合的制度,有效推动基层组织工作。

  5.创新活动形式,扩大组织影响。基层组织开展好活动是确保组织凝聚力的基本方式。我省各级组织努力适应新形势要求,积极探索促进基层组织工作的方法,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形式,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扩大组织影响力。今年,我们在全省基层组织中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由省委会制定“示范支部”创建标准,基层组织对照创建标准开展创建工作,年底挂牌一批“示范支部”,发挥示范支部的导向作用。实行“创新活动经费配套制”,对基层组织提出的有创新、有意义的活动方案给予配套经费支持,鼓励基层组织创新开展活动;引导基层组织开展“四同”(同心园区、同心项目、同心乡村、同心社区)创建活动,与地方积极互动,扩大社会影响;鼓励打造“特色支部”,形成了许多长期坚持开展并很有影响力的基层组织活动品牌。这些基层组织的活动与省委会、市委和地方的工作紧密结合,在推动社会发展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扩大了组织的影响,也使会员在参与活动中有了获得感,较好地激发了组织的活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