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山东省委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关键和基础,加强组织建设既是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参政党履行职能、永葆生机和活力的组织保证。民进山东省委会历来十分重视组织建设工作,以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以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做好组织发展、推进会内监督、壮大人才队伍、优化机关建设为重点,全面夯实组织建设基础,促进全省民进组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认真落实领导班子中心理论学习组集体学习制度、述职评议制度、联系会员和基层组织制度等,坚持班子成员集体谈心、个别谈心等沟通交流机制;完善全委会、常委会、主委会的议事规则和会议纪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形成了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基层工作新载体新内容,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将基层组织建设与理论宣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都与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基层活力和会员归属感进一步增强。近几年,我们分别以基层组织换届、开展“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争创先进基层组织”和“学习民进章程、争做优秀会员”活动及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大调研,实施“一支部一方案”建设活动,摸清现状与短板,提出对策与措施,提升了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今年先后举办2期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提高了支部领导班子会务工作能力。同时,积极组织和推动基层组织联合开展活动,以“大支部”带动“小支部”,“强支部”带动“弱支部”,“活跃支部”带动“休眠支部”等方式,着力解决了一些基层组织弱化的问题,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三)加强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建立代表性人士队伍人才库,认真研究代表性人士成长和工作规律,推动代表性人士和后备人才队伍健康成长。积极推荐骨干会员参加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和中共省委统战部举办的进修班、培训班,不遗余力地做好代表人士的推荐使用工作,努力在现有的政治框架内为其提供政治参与的制度化渠道和途径;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物色培养力度,不断加强和充实代表性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为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提供可靠的人才支撑。目前,全省会员中共有各级人大代表 86人、政协委员706 人,县处级以上实职干部76人,2人担任省政府参事,6人担任省文史馆馆员。市级组织换届后,13个市委会中有10个市委会主委进入了市级领导班子。这些都为进一步开创我省民进工作新局面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四)认真做好会员发展和培训工作。按照《各民主党派省委关于完善组织发展工作规程的意见(试行)》的要求,在组织发展中,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会员“入口关”,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着力把一批民进急需、有培养潜质、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优秀人才发展到了民进队伍中来。每年坚持举办1至2期新会员培训班,在省直创新试行“新会员支部”制度,进一步增强会员培养的针对性、规划性,指导会员参与履职活动。

  (五)积极推进会内监督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会内监督工作基本规律和路径方法,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领域,按照《各民主党派省委关于建立健全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座谈会纪要》的要求,实现对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省委常委、委员书面述职全覆盖。针对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进行了督导调研。将内部监督贯穿全省民进工作的全过程,实现全覆盖、“零死角”,为推进民进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建设在参政党自身建设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打造“阳光、高效、规范、和谐”机关。认真落实机关联系制度,增强机关干部在参政议政调研工作中当好“推手、帮手、操手”的意识。定期召开省市组织机关负责人联系会议,推动省市级机关工作同向发力,指导各地机关建设。通过举办“全省机关专职干部培训班”提升机关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并以承办民进中央“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承接民进中央来我省开展系列调研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机关服务水平,机关工作呈现新的面貌。

  二、工作建议

  (一)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的制度、完善的机制能为民主党派组织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有效支持。下一步,我们要从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科学性、操作性入手,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干部监督管理、履行职能效率、机关服务效能等重点,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我会实际情况,健全和完善组织发展规程、民主生活会制度、会议议事制度、工作联动机制、述职评议制度、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培训推荐安排等跟踪管理机制,努力做到工作有标准,办事有规程、活动有规范、监督有力度、效率有保障、成员有归属。

  (二)积极培养领军人物。现阶段制约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诸多因素中,后备人才不足、领军人物匮乏排在首位。人才因素对民主党派组织持续健康发展以及职能作用发挥的影响至关重大。一方面,积极与中共各级党委加强联系,争取支持,帮助我们搞好高层次、代表性人士的组织发展工作。另一方面,主动发现、选拔、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人才。通过各种学习班、培训班、研讨班,不断提升骨干成员和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其政治信念,树立其良好形象,增强其在所联系群众中的代表性;搭建并畅通各类平台与渠道,提升他们的合作共事、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履职能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