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

努力推进新时期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辽宁省委会组织建设工作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换届以来,辽宁省委会始终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建设适应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础工程,以政治思想教育为引领,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组织发展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组织的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积极探索会内监督新形式,努力建设完备的组织工作体系,使组织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以特色活动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省委会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纳入省市中心组学习,纳入各级教育培训,纳入基层组织生活,引导广大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为重点,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通报会、培训班、视频会等形式深入开展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文化讲堂、会章会史讲座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等活动不断传播正能量,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领导班子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团进行百余场巡回宣讲,参与会员5812人次,激励引导会员双岗建功。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会员的政治意识和政党意识,强化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履职意识。

  二、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提高五种能力建设

  换届后,民进省委修订了民进省委会工作规则和制度,新增订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领导班子联系基层、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和民主评议等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领导班子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组织召开3次民进省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学作用,省委会举办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带头作宣讲辅导、带头撰写学习体会,不断增强班子政治定力、凝聚力、向心力。认真落实联系基层制度,2018年主委、副主委分别到联系点参加支部活动。今年省委、副主委到市委会和支部参加了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活动。省委会积极配合民进中央和省委统战部开展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调查问卷。认真开展述职评议工作。推荐16名市委会主要领导参加了省委统战部举办专题研讨班学习。领导班子已经成为政治上坚定,政治站位高,团结和谐、领导有力的领导集体。

  三、提高组织发展水平,为履职尽责提供组织支撑

  在组织发展工作中,严格遵照组织发展的相关原则,规范执行组织发展程序。坚持“三个为主”的基本方针,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坚持质量优先,坚持体现党派界别特色,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严守入会标准和考察期限,建立会友培训制度,有组织、有计划地实现新会员教育培训的全覆盖,使新会员的政治意识和政党意识都得到提高,完成新会员向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转变。将会员发展的重点落在为参政议政提供所需人才上,为履职提供人才支撑。两年多来,共发展会员1131人,年均净增率4.1%。目前,辽宁民进共有会员13527人,数量位于全国民进省级组织第一位。辽宁成立组织比较早,为减缓老龄化趋势,组织发展重点向有代表性的年轻会员方面倾斜,使年龄结构得到很大改善。2018年为49.3岁,离退休会员4555人,占比为33.7%。努力保持界别特色,在主体界别上一直保持70%以上的水平。目前拥有中高级职称10252人占76%。在辽宁大量人才外流的情况下,努力保持会员在中高层次上。

  四、立足长远,努力提高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

  民进辽宁省委把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放在推动党和民进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上认识,不断完善代表人士建设体系,建立代表人士动态管理机制、选拔培养机制、人才推荐机制。换届后,省委会立即着手对代表人士队伍的整体状况进行摸底。对现有代表人士信息库进行全面更新,对省委班子、常委、委员,各市委会领导班子情况进行评估;对省委委员、常委,省、市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下次换届情况的初步推算。对全省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撰写《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研究》的调研报告。针对代表人士队伍储备不足和中青年代表人士断层等重点问题,省委会采取多种措施广泛发现和吸纳人才。注意把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与组织发展密切结合,有侧重地发展在专业领域有影响、政治上比较成熟的人士入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人才引进工作。省委会通过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大型纪念活动,考察和发现中青年人才。还把相当数量中青年骨干会员吸收到七个专门委员会和经济界会员联谊会、开明书画院中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使他们在履职实践中脱颖而出,使代表人士的年龄结构逐步得到调整。同时积极探索在自媒体领域吸收有影响力的人士。

  省委会稳步做好代表人士的发现、培训、锻炼、推荐、使用工作。坚持定期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在去年省委会举办了百人骨干培训班。同时推荐350人次的骨干会员到中央和省社院、省和市党校参加培训。推荐9名会员参加全省党外人士进修班。通过举办多种骨干培训形式实现代表人士培训的全覆盖。建立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每半年都对省市两级班子的自然变化情况进行更新梳理,定期开展统计评估工作,及时掌握人才队伍变化情况。适时做好代表人士推荐工作。向省委统战部推荐省级层面代表人士27名、省级代表人士28人,向各市委统战部门推荐市级代表人士302人。积极推荐优秀人才在政府和高校担任实职领导职务。现有正厅5人,副厅13人。推荐4名会员为省政府参事,1名会员为省文史馆员。在政府和司法机关任处级实职干部81人。

  五、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迈进。

  换届后,省委会即对基层组织建设状况进行了调研,查找问题、推广经验,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规律,努力补短板。针对一些基层组织布局不均衡,成员单位分散、集中难问题,根据区域和界别采取了分类别设置支部的办法整合支部。还推广了一些市委会的创新和作法。如民进沈阳市委会交流培训、鞍山市委会量化考核、葫芦岛市委会档案化管理等做法,对于规范管理、增强活力确实取得了明显效果。

  会省委高度重视基层建设工作主题年,广泛动员参与,通过半年多的努力基层组织建设已显现出良好的态势。1、加强领导、细化方案。一月初即制定《民进辽宁省委会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和《2019民进省委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考核办法》。成立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领导小组,以民进中央提出的工作目标为基调,进一步提出了80%的基层组织达到政治有共识、班子团结民主、各项制度健全、履职能力强、组织生活活跃的基层组织,消除“僵尸”支部,使辽宁民进基层组织建设有明显的改善和提高目标。二、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省委会组成6个调研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14个市开展调研,与200多名基层组织负责人和老会员进行座谈并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市委会班子也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到基层支部进行逐一摸排“软弱散”支部情况。3、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对基层支部的管理和考核。普遍建立了新会员培训制度、基层组织负责人会议制度、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制度、集体学习制度、表彰制度、约谈制度、活动考勤制度、会费收缴和使用制度等,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注意发挥量化考核这个指挥棒的作用,省、市都制定量化考核办法,激发了支部工作热情。4、把加强班子建设作为解决支部“软弱散”的关键问题,以选好“一个班长”,带活“一个支部”为工作重点,通过班子调整、拆分、对口帮扶等措施,已对53个“软弱散”的基层组织负责人进行了调整,激发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5、总结督导、中期推动。为全面完成基层组织建设年的目标,6月底全省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今年8、9月省委会组织由监委会和组织部组成的主题年工作督导组,重点对民进各市委会、省直工委解决部分“软弱散”的基层组织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导组以随机抽取的方式到支部参加活动听取意见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同时也努力为支部解决了一些棘手问题。

  目前,全省有一半的市委会完成了“三个覆盖”目标,省、采取分级培训的方式逐步实现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全覆盖;12个市委会消除了“僵尸”支部,85%的支部达到活力支部标准,95%的支部密切了同党政领导的沟通联系。

  六、加强会内监督,努力探索新途径。

  换届后,省监委会认真履行职责。共召开了四次监委会全体会议。监委会认真列席常委会和全会,主要领导参加省委会和锦州、阜新、铁岭市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省、市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进行监督。2019年初,大连市委会监督委员会成立。督委会积极主动学习民进中央的文件精神和兄弟省市作法到省外的学习交流监委会工作的经验。监督会努力创新监督新途径,参加了基层组织建设年中期检查督导工作。

  七、加强组织管理系统基础建设,提升组织管理水平

  加强组织管理系统数据库建设,充分发挥信息效能。2018年对组织管理系统进行了全面更新。5月下发《关于对辽宁〈民进组织管理系统〉信息进行补充和完善的通知》。7月初,对各市委会民进组织管理系统补充完善情况进行彻查,对一些市委会提出了整改意见。现在已经实现数据库的及时更新和动态管理。组织工作的重要统计数据基本做到能即时准确提供。

  八、今后的工作打算

  我们要继续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民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中期推进会精神,高质量地完成中央提出的“三个覆盖”的任务。10月,将举办民进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暨工作经验交流会和组工干部培训班,对三个文件进行深入解读辅导。组织编印《全省基层组织建设优秀案例选编》,完成年终量化考核,评选表彰全省组织建设先进组织、先进个人。继续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学习借鉴中共“三会一课”活动制度,全面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积极主动做好代表人士建设,为换届准备好充足的人才资源,制定好长远规划和为民进事业长足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特别是加强对传媒及相关科学技术新领域人才资源情况的调研研究,尽快取得发展新成果,使之成为履职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